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探索“1+3”发展模式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06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探索打造具有鲜明投资特色的“1+3”融合发展模式,突出1个中心、夯实3个支柱,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质增效升级。

突出一个中心,深化党建对投资业务的引领。国寿资产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双线配置”,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委托方投资指引要求作为资产配置的基本依据,并将是否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投资决策的前置评判条件,在指导思想、决策层次、日常管理、考核监督等层面积极贯彻落实,最终实现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公司投资决策部署的“双维落地”。

夯实思想支柱,以“五学三训”提升政治能力。“五学”,即公司党委“带头引领学”、各党支部“丰富多彩学”、广大党员“创新形式学”、工会共青团“积极跟进学”、子公司“同步特色学”。通过扎实的学习培训,全面加强公司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夯实思想根基。“三训”,即面向领导干部、投资业务骨干、党务工作者加强开展政治培训,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动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夯实组织支柱,推动党建与业务在人员上双向融合。着力强化组织保障,严把政治关,严格选任程序,严肃考评考核;着力推动人才双向融合,让党建人才走进业务部门,业务人才融入党建部门。把加强组织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党建与业务人员双向融合、双重锻炼,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

夯实制度机制支柱,以“五个优化”提升融合质效。“五个优化”,即全面推进责任清单化、持续加强党建标准化、推动联学联建多样化、推动党建交流平台化、创新推动监督一体化。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的指导性、规范性和约束性功能,进一步优化实现路径。

国寿资产创新推出的具有鲜明投资特色的党建与业务“1+3”深度融合发展模式,突出党建对投资业务引领“一个中心”,夯实思想支柱、组织支柱、制度机制支柱“三项支柱”,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共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供稿: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