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首都律师行业首批党建示范基地成立

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2023年04月06日08:32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伟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北京市律师行业首批党建示范基地于近日正式成立。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中伦律师事务所党委、中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作为首批3家党建示范基地,将在总结提升“大党建”工作格局、党建联建直通车等优秀党建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教育培训、工作交流、参谋助手、展示宣传、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律师争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标杆、依法诚信执业的模范、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辐射全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北京市律师行业首批党建示范基地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切实将党的领导根植于律师心中。作为首批入围的党建示范基地,中伦律师事务所在全市率先成立综合党委,并加强总所对分所的一体化管理,构建起“大党建”工作格局,实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此外,律所党委与管委会、执委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谋发展、定战略、管监督,确保律所发展和律师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同时,首批党建示范基地将强化赋能联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开启“党建联建直通车”等,加强不同属地的党支部形成资源要素集聚共享、优势互补、联动赋能格局,着力构建律所发展“共同体”。近年来,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坚持“分所开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并实行“同建基础台账、同学党建资料、同听主题党课”的“三同”党建模式,形成了“分所与党支部同步成立,总分所同步听党课,党纪与行纪同步警钟长鸣,服务中心大局与基层群众同步推进”的“四同步”党建工作格局。在重大项目中,党员律师不仅冲在前面,同时对年轻律师手把手进行“传帮带”,以党建创新力释放生产力,共同为“一带一路”、南水北调等项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此外,作为首批党建示范基地的律所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其中,中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重大疑难敏感案件“两委会”“同把关、严审核”机制,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思想根基不松,并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务、所务、服务“三务”合一,依托相关公益服务品牌,积极参与法律咨询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协助基层治理等,实现了律师100%的参与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