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南高速交警徐斌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23年04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峦披绿,春日如新,4月的许广高速(许昌—广州)常宁段车流如梭;这条连接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上,连日来每天三四万台次车辆疾驰而过……

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衡阳支队常宁大队(原衡南大队)的民警如过去一样,日日在这里巡逻。只是,熟悉的队伍中,却再也看不到队友徐斌阳光的脸庞。

2022年5月1日晚,在处理一起交通追尾事故、组织群众撤离的过程中,衡阳支队原衡南大队四级警长徐斌,面对一辆因驾驶人疲劳驾驶而失去控制的汽车,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却被重重撞倒在地,经抢救无效牺牲。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在了35岁。

“忠诚卫士,舍己为人”“英雄,一路走好”……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在那篇通报徐斌牺牲的文章下留言,表达哀思。

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许广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增。5月1日21时5分,蓬塘枢纽南往北方向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接警后,时任衡南大队常宁中队中队长的唐君成和衡南大队教导员申会先后带队前往事故现场处置。事故处理过程中,唐君成接到电话:“唐队,我来给你们帮忙!”电话那头,徐斌说。

按照勤务安排,当日徐斌负责在队部处理前一晚几起交通事故的证据,23时后才接替队友夜间巡逻。给唐君成打电话前,他刚刚做完另一起事故的询问笔录……“不要来了,你马上就要上通宵班,先休息。”唐君成说。

但8分钟后,徐斌还是带着辅警张鹏赶来了,叮嘱坐在现场示警车里的张鹏注意安全后,徐斌就投入到事故车辆及当事人的转移工作中。

几分钟后,事故车辆被装上拖车且检查完毕。徐斌正准备把当事人李明(化名)带离事故区域时,一道刺眼的车灯射来;紧接着,一辆失控的小车飞速冲入现场安全防护区,在碰撞了前一辆拖车后,高速滑向徐斌和李明等所处的公路最左侧车道;电光石火之间,背对来车的李明并没意识到危险迫近……

“快跑!”徐斌大喊,但已然来不及!生死一瞬,他拼尽全力,把李明往隔离带推了一把;自己则被失控车辆迎面撞上,后送医院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技术规范让我们处置事故时尽可能面向来车方向,便于及时发现危险。”申会悲痛地回忆说,当时,自己和唐君成下意识地一跳,惊险地避开了撞击;徐斌所处的位置比申会还要靠后二三十米,避险时间还要多1秒左右。“如果不是为了救人,他身子一闪也许就能活下来。”唐君成说。得知救自己的民警牺牲,李明泪流满面……

为了工作,徐斌从不畏险怕难。2017年5月,他在执勤时发现一名伪造证件的在逃人员,嫌疑人接受盘查时发动车子试图闯关。刹那间,徐斌冲上去抱住嫌疑人的脖子,才没让对方逃脱……从警近9年来,徐斌累计调查各类交通事故900余起、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000余起、救助群众400余名。

从警为民,排忧解难,徐斌的母亲王翠凤说:“我这个儿子,从小就有警察梦。”

“诚心诚意待人,尽心尽责干事”,这句话是徐斌在单位党员公开承诺栏上给自己提的要求。为此,他曾在出勤后,送误入高速应急车道的老人回家;曾驱车上百公里,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走失的患者找寻家属。

2022年12月,公安部为徐斌追授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如今,这枚奖章同徐斌父亲的两枚三等功奖章共同收藏在徐斌卧室的老式斗柜里……2023年3月,湖南省公安厅党委追授徐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99年,孩子父亲在病逝前嘱咐我,说一定要让孩子走正道,有出息!我想我终于可以说,我做到了……”抚摸着徐斌警官证上的照片,王翠凤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