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每次办案,他都冲在最前面

——追记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3年04月0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办公桌上,一盆绿萝长得旺盛,单人床铺得整整齐齐,这是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生前使用的办公室,现在依然保留着原来的模样,每天被打扫得一尘不染。

“现在每每从这里经过,我都觉得他还在我们身边。”西城派出所民警吕航帅说。

2022年7月31日上午,护送陈勇遗体的灵车从兴平市人民医院缓缓驶向兴平市殡仪馆。道路两旁,挤满手捧鲜花和挽幛的市民,自发前来为英雄送行。

去年7月27日下午3点,骄阳如火,多少个日夜的排查跟踪,就在这天收网。兴平市茂陵景区停车场内,陈勇带领民警埋伏到位,紧紧地盯着目标车辆。当年6月中旬,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获得线索,以王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以购买黄金的方式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洗钱,涉案金额巨大。

当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越野车和商务车交换人员时,负责从后方围捕的陈勇带领抓捕组民警迅速出动。“不许动!警察!”陈勇冲在最前面,手持警棍飞奔上前。被惊动的嫌疑人返身就往越野车里钻,陈勇一把拽住车门,嫌疑人抗拒抓捕,雨点般的拳头向陈勇砸来,陈勇死死揪住嫌疑人的衣服。

就在相持之际,越野车驾驶员猛踩油门,犯罪嫌疑人驱车逃跑。陈勇紧紧扒着车门,双脚悬空,被带飞了10米远,重重摔在地上。这时,犯罪嫌疑人驾驶商务车从后方猛地冲了过来,穷凶极恶地从陈勇的胸部重重碾过。

战友们冲至陈勇身边,他用最后一丝气力说:“先抓人,先抓人……”之后便昏迷不醒。经全力抢救无效,陈勇于当日19时57分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

陈勇牺牲的消息令民警们万分痛心,他们化悲痛为力量,连夜奋战,于去年7月28日将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每次办案,他都冲在最前面,我永远忘不了他的背影。”民警杨彬说,“他常常说,只要穿着这身警服,就要时时刻刻对得起它。”

杨彬回忆,有一次一位居民因担心受到威胁联系警方,陈勇便片刻不离地守候在这位居民家门口,晚上在果棚里盯了一夜。陈勇说:“我们让犯罪嫌疑人在外多待一分钟,群众受到的威胁就多一分钟,怎么敢懈怠呢?!”

当地村民跟果商起争执,果商嫌苹果大小不一,不想全收,陈勇为把“官司”断清楚,坐在小板凳上一颗一颗挑苹果,足足忙了3个小时;他的腿受了伤,医生让他安心静养3个月,两周后他便拄着双拐来到办公室,“出不了警,我还能录入整理信息”;他心细如发,在下乡调查信息过程中,通过简单攀谈便识别出了一个在逃犯罪嫌疑人……

2009年调入南市派出所,2018年来到西城派出所,十几年间,陈勇记下8本厚厚的工作日记。遇事不怕麻烦,让他成了解决群众家务事、烦心事的行家里手。他对后辈说,“在派出所当警察,咱们是给老百姓服务的,要吃得了苦,吃得下亏,弯得下身子,咽得下委屈。”

而在生活中,他将温柔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天清晨,他来到单位都会将院子清扫一遍;所里厨师放假,他变着花样给战友做饭;他爱好爬山,腿伤后不灵便,依然在每次爬山时为大家背上好多瓶矿泉水;看到单位门口的槐树缠着深深勒进树身的铁丝,他叫上战友带上工具把铁丝剜出,他说,树也会疼……

从警22年来,陈勇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维护稳定一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民警”“全市治安防范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战友们表示,陈勇的事迹永远激励着大家:要沿着他走过的路继续前进,对得起这身警服。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