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张尚字

2023年04月04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在高校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青年前进的方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高校更应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党的创新理论充盈高校育人空间,打造立体思政课堂,增强网络思政实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教师肩负起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引领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性,跟得上党的创新理论思维、讲得透党的创新理论内容,适应思政课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调整变化,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耳、入脑、入心。高校思政课要注重立体化教学,主打必修课,多出优秀教案、示范课件,用好马工程通用教材;设立具有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的思政选修课,编好学生读本、把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案例,打造立体思政课堂;高校思政课要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性,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丰富教学方式手段,促进理论知识转化,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各类课程教师要先“信道明道”,育人先育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深入浅出,引领正确方向;专业知识承载思政元素要“潜默圆润”,能够精准把握课程知识承载新思想的结合点、融汇点和契合点,做到潜移默化、浸润心脾;课程思政要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立足课程知识体系、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挖掘课程思政的教育元素和资源,防止“两张皮”,真正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高校思政工作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抓手,必须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化成具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高校党团组织阵地的首要政治功能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组织活动有特色,百年党史、百年团建,蕴含丰厚的精神滋养,为学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供了生动教材;政治教育有品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见物见人,党课、团课成“金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班会有内涵,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做到高质量;宣传工作有力量,打造领导干部、先进人物、专业教师、优秀校友齐上讲台的宣传方阵,引导广大师生熟知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了解亿万中国人民已经创造和正在创造的时代奇迹,感悟新思想的理论魅力。

校园文化阵地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滋养精神根脉,推动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高校师生文化自信;要坚持“两个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逻辑主线,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意;要聚焦新时代丰富的育人素材,通过“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等荣誉获得者的感人事迹,重要庆典以及开学、毕业和重大活动的典礼仪式等优质教育素材和教育节点,深刻诠释党的创新理论。

校园实践活动阵地要有宽广视野,从大处着眼,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引导师生深刻感受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事业、开展的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有“日常”思维,从实处发力,紧扣学生利益诉求、实际关切、家庭交友、学业就业、心理健康等,突出信仰信念、家国情怀、奋斗幸福、劳动光荣等主题,聚力“三全育人”格局,在实践中感悟体验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

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重要手段,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高校网络空间和新媒体平台建设,打造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校园网络高地。

高校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方向,壮大主流舆论。高校的各类媒体尤其是高校网站、官方微博、学校公众号等,代表着学校网络空间形象,承载着学校网络空间生机活力,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成为高校校园乃至全社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

推动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推动高校数字化转型,积极适应大数据、云计算和5G、AI等技术媒介革新,顺应融媒体发展趋势,推动校园融媒体发展,注重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主渠道,提升学校新闻舆论工作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能力,提高教师运用融媒体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创新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规范网络信息话语,拓展网络理论传播形式,推出更多优质融媒体产品。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当代青年学生是网络新生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向学生聚集的网络平台挺进,注重把握网络新话语、网络交互性、网络碎片化、网络找热点等青年学生鲜明的网络活动特点,培养大批思政教育网络“大咖”“大V”,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空间富有针对性,充分占领网络育人空间。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引领高校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政治方向。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摆在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主动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翻译家”和“宣传员”。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高校教师正确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关键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用心感悟、身体力行新时代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力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