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青岛西海岸新区:

在职党员社区“报到” 下沉基层赋能增效

2023年04月04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心脑血管专家姜祥庆来到自己所居住的长江路街道长江西路社区“初心驿站”,为居民讲解防控高血压的保健知识。“平常去医院看专家都要挂号排队,现在专家就在家门口面对面答疑解惑,方便又实用!”71岁的社区居民吕秀花告诉记者,她特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把需要咨询的问题都记下来了。

“我是看到西海岸新区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信息后,通过线上注册登记的,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我认领的是‘健康义诊’志愿服务项目。”姜祥庆说。

姜祥庆所说的“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在职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青岛西海岸新区总结运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加快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重点推动在“八小时”之外就近就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社区治理服务赋能增效。

“我们把99名报到党员编入了4个网格,参与网格治理与服务,很多居民都反映最近社区服务效率提高了,活动变多了,整体环境更好了。”长江路街道长江中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晓静介绍。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重用好智慧化平台载体,采取线上注册登记、线下实地报到、过程动态管理的方式,建立服务承诺、服务纪实、沟通反馈、激励约束等四项制度,通过公开承诺践诺、每月通报进展,以及与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树优挂钩等方式,引导有条件的党员带头参选社区议事代表、小区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治理岗位,认领社区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纠纷调解等服务项目,实现‘工作奉献在单位、生活服务在社区、争先创优作表率’。”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宗武邦进一步解释说。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全区在职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已累计完成线上注册报到2.6万余人,建设报到人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初心驿站”190家,报到人员认领居民“微心愿”公益项目、社区党建项目等6390余项,2215名党员在所属网格担任了党员中心户或兼职网格员,助推社区工作进楼入户,聚力建设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 刘艳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