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发扬务实作风 走好群众路线

王新民

2023年04月01日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求真务实,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确也有少数人的调查研究变了味。有的为调研而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有的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习惯于走“经典路线”,看“盆景”典型;有的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增加基层负担……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带坏了作风,轻则劳民伤财,影响形象,重则误导决策,失信于民。

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一些地方为了迎接上级,精心打造各类示范点,汇报材料堆砌辞藻,展板制作精美时尚,路线规划细致讲究,甚至选点、选人包括围观人员都要提前“预演”。这样的调查研究徒有其表。切不可用表面功夫的轰轰烈烈代替调研本身的扎扎实实,要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听真话、察实情、取真经,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掌握真实情况。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身入”更要“心至”,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现在通信很发达,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的确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如果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做表面文章,这样制定的政策举措没有根基,最后难免“砸锅”。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事先定调子。要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绝不能主观臆断、以偏概全,草率下结论、做判断。

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带头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发扬务实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立足职能职责,严明调查研究工作纪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