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冬春训”搬进田间地头

2023年03月29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果树不怕剪枝,留出挂果枝条就行;施肥要沿着树冠下挖沟,才能让果树充分吸收养分……”近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水平村,农村党员、种植技术专家正为水平、当阳、新阳等村的种植大户现场讲解果树管护技术。

水平村村民魏明双种植了20亩柑橘,去年有4亩开始挂果。但由于技术问题,仅收入1万多元。

“现场听了党员的讲解和示范,我才发现种果树也要蛮多技术。”魏明双说,当下正是果树剪枝、施肥的关键期,他一定要按照技术规范,对果树进行科学管护,“今年,我的收入肯定会翻几番。”

当前,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不只是水平村,在巫山县广大农村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帮助农民春耕备耕的身影。

抱龙镇庙梁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为村民发放有机肥料,入户宣传惠农补贴和产业扶持等政策。两坪乡周家村党支部以“三个到户”为抓手开展“党员助春耕”活动,分地块、院落召开宣讲会,鼓励全村农户积极开展春季田管工作,并组建了一支由村“两委”党员干部、党员群众和农技“土秀才”组成的管护专业队,为全村3000多亩脆李进行集中管护等。

与此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活动,为村民提供春耕技能培训,统筹调度农药、种子、化肥和机械等农资,同时选派党员农技人才、产业专家开展选种、购种、田间管理等一线指导服务。

巫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员“冬春训”过程中,巫山结合春耕备耕时间节点,将党员“冬春训”与春耕生产同步,把党员“冬春训”搬进村民院坝、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按下春耕春播“加速键”,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村民科学规划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升粮食种植水平。

据了解,自开展党员“冬春训”活动以来,该县已分片区、乡镇成立了100多个党员科技互助组、生产指导组、政策宣讲组等,组织开展耕种技能培训100余场次,培训村民1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参与春耕实践200余次,有力助推了春耕生产。(卢先庆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