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淄博:让理论宣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3年03月27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宣讲队来了,今天要讲养老保障!”初春时节,到处是春耕备耕的景象,一声“吆喝”,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的村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自发集合起来。原计划半小时的“微”宣讲,在村民们的积极提问下延长了不少。

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宣传部打造“全域融合”宣讲模式,坚持品牌、内容、队伍、方式“四融合”,优化“一区县一品牌”宣讲阵地,把当地特色文化融入基层品牌矩阵,构建“宣讲员+网格员+党员+群众”的微网格宣讲格局,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让理论之光洒向淄博大地每一寸土地,真正让党的“好声音”飞入百姓家、浸润百姓心。

“陈书记的宣讲不仅及时而且‘干货’满满。”听了沂源县流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炳福的乡村振兴专题宣讲后,村民唐爱军赞不绝口。

理论宣讲要从满足群众需求入手提高宣讲质量,这也是现实所需。以往的宣讲虽然讲得“全”,但是很多内容和农民生活关系不大,道理没错、听着没劲、生活中没用,导致宣讲脱离群众“一头热”。为了解决好“讲什么”这个首要问题,淄博市委讲师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把全市各高校各系统的专家学者、宣讲名师集中起来,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家辅导团,并召开备课会,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连线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认真聆听了他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权威的解读,锚定宣讲主旨、方向、目标。

定准了总基调后,针对宣讲受众数量大、分布广这一特点,市委宣传部从大众视角入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专题梳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最大的时政热点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社会热点充分结合,使宣讲内容扎根本土、立足实际、紧跟潮流、紧贴大众,让宣讲产生更多流量。

“未来的就业趋势如何?这些信号别错过!”紧贴学生群体关注、语言幽默活泼,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授岳松成为“网红”老师。如今,岳松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在党的创新理论和年轻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岳松认为,理论宣讲切忌只讲大道理,缺了烟火味,这样的宣讲既不能解渴,更不能解惑。老百姓要听的,是大战略、大思想下关乎个人衣食住行、能够消除思想疑虑的道理,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走心“干货”。把“大众菜谱”制作成适合不同人群的“特色佳肴”,才能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淄博不断挖掘全市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典型带头人、道德模范以及80后、90后新生代榜样,把他们纳入8支宣讲队伍、“千人”红色宣讲团等队伍中,通过他们结合切身经历的动情讲述拉进了与受众的距离,激发起受众的情感共鸣。

2022年,淄博市以“精品宣讲进基层”为统领,着力搭建“一区县一品牌”宣讲矩阵,“沂源红”“裕禄讲堂”“明理胡同”等品牌叫响全国。“沂源红”宣讲团的宣讲点就设在广场上、社区中、果园里等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想学什么就讲什么,想听什么就送什么,同时“虹吸”更多年轻人成为宣讲主力军,让理论宣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