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太湖县北中邮政支局投递员吴义阳——

乡村邮递 风雨无阻(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徐  靖

2023年03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录入、分拣装车……早上8点,吴义阳像往常一样,启动了车子。等待他的是近110公里的深山邮路。这条路,他已经走了23年。

吴义阳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镇北中邮政支局投递员,从2000年成为投递员以来,他日行110公里,至今走过的路已经超过6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16圈,送出信件、包裹等超过54万份。

车沿着山路行驶,围栏之外,便是悬崖。北中镇地处大别山南麓,是太湖县最偏远的地区。以前送一封信,吴义阳要翻山越岭走好几天,几度遇到危险,数次被周边村民所救……为何坚守这条邮路?“山里的乡亲需要我啊。”吴义阳说。过去山路难行,冬日里大雪封山,夏季常有山体坍塌,吴义阳就扛起了山内外联系的重任。

正聊着,车子驶入莲花村电子商务站。站长王喜玲和吴义阳是20多年的老朋友,站点成立之初,投递员就是吴义阳,23年过去了,进进出出的还是那个熟悉的身影。“我这离县城最远,但老吴天天来,一个包裹他也送。”王喜玲说,多年来吴义阳始终准时,每天都是上午10点送来包裹,“甭管刮风下雨,到点儿,老吴准到。”

回到车上,记者发现,车内空调出风口处夹着一个记录本,上面记的都是采购清单:将军村一桶油,吴俊村两袋米、三盒高血压药……除了给村民投递包裹、信件,吴义阳还长年无偿为村民采购物资。谁家有需求,给吴义阳打个电话、发个信息,第二天他准能送达。“举手之劳,不麻烦。”吴义阳笑着说。

临近中午,吴义阳驱车赶到吴俊村村民程永平家,从车里搬出一袋大米。70多岁的程永平拄着拐杖迎了出来。“吃饭没得?”“下山吃。”“下山不也要吃?莫走莫走,菜是现成的。”实在推脱不过,吴义阳只得在程永平家喝了一杯水……“娃娃都在外地打工,门口没有小卖店,家里缺什么都给送,好人啊!”程永平拉着记者的手,不停地夸吴义阳。

2017年,朋友找到他说:“干投递员挣得少,来我公司吧。”吴义阳说,当时,确实有点动心了。岂料,当天晚上突然接到村民求助捎药的电话。那一夜,吴义阳辗转难眠。

“投递活儿枯燥,年轻人耐不住寂寞。我走了,包裹谁送?村里人东西谁带呢?不放心哦。”吴义阳说。

多年来,吴义阳自费为山区10多名孤儿和贫困孩子征订学习报刊,资助生病的留守儿童,经常为孤寡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因工作表现突出,吴义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他说:“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我的本分。看到山里发展越来越好,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06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