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三个突出 ”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2023年03月16日1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为落实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包头市委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相关要求,包头市九原区立足实际,出台了九原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双招双引一优化”等重要举措,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一线成长、推荐锻炼、管理监督和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力争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组织保障,让选人用人导向亮出来。九原区树立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突出组织保障,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不搞论资排辈。2022年,九原区提拔使用了47名年轻干部,打破平衡照顾,破除隐性台阶,大胆将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到工作一线、重要岗位,鲜明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干部担当作为正反向专项清单》,收录正向清单31人、反向清单2人;成立干部政治素质审查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非提拔任用谈话;探索建立5个方面12项内容的科级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及时使用“担当作为干部库”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划清容错情形和底线,对能够知错就改、及时补救、工作成效显著的年轻干部,适当提拔重用。

突出培养锻炼,让干部履职能力强起来。九原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完善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分行业分领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出台《九原区2022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2022年共举办九原区干部“周末大课堂”9期、“干部课堂半月谈”7期、开展“实战交流”“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共5个领域50名科级干部走上讲台话心得、谈思路。2023年,九原区围绕“双招双引一优化”,将继续开展“干部课堂半月谈”“干部周末大课堂”等各类培训预计20余个班次;将通过组建第二期年轻科级干部青年人才理论学习小组和第三期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青年人才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导师讲学、专题讲座、定期指导、谈心谈话、答疑解惑等帮扶活动;将选派5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工业园区、经济部门、乡村振兴等一线实践锻炼,激发本土人才服务九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突出关心关爱,让干部队伍士气提上来。九原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有效举措,强化正向激励导向。结合日常工作、重点项目、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状况、理论政策水平、担当作为能力、组织协调、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开展高层次人才、新考录公务员、新考录事业编制人员、选调生、苏木镇换届后年轻干部专项调研10次,每季度对全区年轻干部的使用、结构等情况进行一次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相关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区委组织部与全区年轻干部开展普遍性的无任用谈话3次,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情况;稳步推进公务员职级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让年轻干部卸下“心理包袱”,积极投入到干事创业中。

干事担事,是年轻干部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使命,九原区激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勇气坚定前行,以实干担当的优异成绩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作者: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杨雨嘉)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