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大冶擦亮“一核五化”品牌赋能基层治理

让乡镇成为矛盾纠纷“终点站”

2023年03月16日08:22    来源:法治日报

邻居仨兄弟将父亲葬在石老汉家耕地里,还砍掉了地里部分杉树。

石老汉怒气冲冲地走进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大箕铺镇综治中心,要“讨一个说法”。

大箕铺镇综治中心受理后立即组织专班赴实地调查。查明事实后,当地司法所跟进组织调解,一天内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石老汉息诉罢访。

这样的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大箕铺镇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曹晋军“以前想都不敢想”。

大箕铺镇综治中心是大冶市首家建成使用的乡镇综治中心。

近年来,大冶市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不断探索推进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精细化防控、专业化服务、智能化应用“一核五化”新路子,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综治中心全面覆盖

进入大箕铺镇综治中心,大厅右边法律服务咨询窗口、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综治信访接待窗口等一字排开,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

根据大冶市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综治中心严格按照功能设置、标牌标识、制度流程、平台应用、档案资料“五统一”标准,实施规范化建设。

截至2021年底,大冶市已建成乡镇综治中心14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规范化率达100%。

大冶市每个乡镇综治中心都成立有党支部,由乡镇政法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主任,切实加强党对综治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队建。

各乡镇综治中心按“1+5+N”模式,政法办、信访办、司法所等5部门常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相关社会力量采取轮驻、随叫随驻方式入驻,形成多个机构一个场所办公、各类矛盾一个口子受理、各项工作一个目标统领的综治工作体系。

矛盾纠纷全力化解

外地司机在运输途中遭遇意外,死者家属赶到事发企业,索要高额赔偿。

大冶市金湖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综治中心组织相关力量介入,有效化解纠纷。

聚焦实战化运作,大冶市各乡镇综治中心围绕“整合力量、提升素质、搭建平台、多元参与”要求,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和不定期召开案件处理协调会,以会代训,提升个体素质和全员整体素质。

大冶市各乡镇综治中心均建有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重点人群关爱帮扶中心、政法应急指挥中心,做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使综治中心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四位一体”平台。

各乡镇综治中心还动员辖区企业、学校安排专业安保人员,实现村企校联防、全社会共管,筑牢安全屏障。同时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整改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切实做到精细化防控。

自2021年以来,大冶全市综治中心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案件近3000件,调解成功率98.68%。

优质服务全民共享

在推进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作同时,大冶市还鼓励基层做优“自选动作”,在专业化服务上下功夫。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有31个行政村、3个社区,人口超过8万,距离大冶市消防救援大队20公里,一旦出现火灾,远水难救近火。

2021年底,大冶市首家消防救援所在还地桥镇综治中心挂牌成立。由于组织扑救及时,该镇今年以来所有火灾警情均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大冶市现已推动11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7443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精准编入小区(网格)、楼栋,开展服务工作。

大冶市383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明白人”,负责社会治安和矛盾纠纷摸排、建档、调处工作。

大冶市各乡镇综治中心还加强智能化平台建设,推动综治中心智能化信息平台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政府等统筹建设,形成资源共享、问题共治的良性格局。

“我们将持续加强乡镇综治中心建设,使其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的‘拿手一招’,进一步夯实平安大冶建设根基。”大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文胜说。(本报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刘家云)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