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柳建辉

2023年03月15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予以进一步地阐述,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特点,反映了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和人类现代文明共同性的辩证统一。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全体人民共同意志。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基本国情和重要特征。巨大的人口规模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优势与机遇,也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巨大的人口规模使我国有条件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并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发展条件。另一方面,巨大的人口规模同样给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一是人口规模巨大意味着对于自然资源的消耗大,要求我们加快创新发展。二是人口规模巨大意味着对社会资源的更多需求。三是人口规模巨大意味着会出现更多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全体人民共同意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现代化建设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的谋划和部署,引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着力解决好人口规模巨大带来的难题,在统筹兼顾中协调处理好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的关系。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鲜明指向,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也是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光荣使命,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带来的贫富悬殊、平均主义或福利主义。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的变化,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既实现高质量发展又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现代化需要实现物质层面现代化和精神层面现代化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之一是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物质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前提,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区别于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实现全体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而且要求实现全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为此,需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解决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人与自然相矛盾的问题,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高楼大厦、没有绿水青山的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是不发展、不作为,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取得明显成效。事实一再证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口规模巨大和现代化的后发性,决定了我国实现现代化将面临更大的资源环境约束。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这是由三个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历史上形成的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对和平和睦和谐的持久追求和殷殷期盼构成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的不竭动力和良好愿望。二是营造并保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既是中国人民的需要,也是世界人民的需要。三是实现现代化必须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表明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开辟的发展道路,对于西方现代化道路进行了扬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就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视角,对比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模式,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种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人类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树立了典范。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