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党建引领无物业管理小区综合治理的“开福探索”

2023年03月14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无物业管理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开辟了一条解决老城“孤岛”的开福新路径,涌现了王家垅、陈家湖、荷花池等无物管小区治理的样板。

五年前的陈家湖小区,0.49平方公里内35栋房屋,分属11个单位宿舍,分隔为7个院落,相互独立、彼此分割,从哪个院落到城市干道均要绕道走,一度被称作“城市孤岛”。开福区这样的无物管小区占比达65.7%,绝大部分为改制(破产)单位宿舍,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后移交至社区管理。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无物管小区默默承受着城市更新迭代的阵痛。

现在的王家垅、陈家湖和荷花池小区路面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楼前郁郁葱葱,社区矛盾纠纷减少25%,事故与案件下降30%,急切搬离的住户而今恋恋不舍。让“城市孤岛”蝶变成“幸福家园”,这主要得益于开福区委大力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着力实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牢牢抓住了党建引领这个根本。

支部建在庭院,微治理构建“共治”大格局。王家垅小区76号庭院“小巷先锋直帮队”,8年来坚持在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帮扶困难人员、劝导边缘人员,队伍规模从成立之初的7个党员发展到24名成员。开福区按照“地域相邻、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党支部建在庭院、楼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实现以党建引领激发小区“共治”活力。

一是党员身份亮起来。以社区为单位,实行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制度,将“隐藏”在楼栋里的“8小时以外”党员找出来,在小区楼栋悬挂党员公示牌,让党员主动接受监督,主动认领服务小区项目,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党员亮身份、有事找党员”。二是支部堡垒建起来。鼓励引导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工作能力的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先锋工作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推进小区治理、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等方面贡献力量。三是共治平台搭起来。在全区试点推广“五方联动+居民共议”机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小区共商共治。如陈家湖社区的“3+N”模式,以社区党委、小区支部、楼栋长为“铁三角”,搭建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参与的“夜话陈家湖”议事平台。

资源落到基层,微改造打造“共建”新样板。近年来,陈家湖社区借助全市社区提质升级东风,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首个“无围”提质的社区。陈家湖小区拆除围墙后,整合原来无法利用的窄小逼仄之地,新建社区公园,栽种树木320余株,成为“开窗见绿”的幸福街区。为解决无物管小区公共配套服务质量差的窘境,开福区通过建章立制、加大投入、盘活资源等方式,在“螺蛳壳里做起了道场”。

一是建章立制强保障。出台了《开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监督,街道社区具体落实,每年对小区党支部进行综合考评、表彰奖励、典型推介,激发小区内生动力。二是加大投入强运行。在经费保障上,区委区政府通过以奖代投、党费返还等方式重点扶持,街道社区提供经费兜底支持等,确保正常运转。在队伍建设上,全区按照“一小区一党建指导员”标准,将社区工作力量下沉至小区支部,选聘专兼职网格民情员960名,选派287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党建指导全覆盖。三是盘活资源强服务。因地制宜探索自我管理模式,充分盘活资源挖掘潜能,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荷花池社区针对周边医院、商场停车难现状,盘活闲置车位资源,通过圆桌会议、公开招标“小区管家”错峰共享车位,实现收益反哺居民。

党旗树在一线,微服务点亮“共享”新生活。王家垅社区流传着“冷师傅热心肠”故事。67岁的退休工人冷国庆利用废弃传达室,建立了“共享工具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免费为居民上门日常维护,解决无物管小区维修难题。小区党支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把贴心服务送到家门,真正实现“问题在一线解决”。

一是日常问题线上“接单”。全区共建立小区工作微信群400余个,对居民关注度高的电梯维修难、停车混乱、楼栋内垃圾广告多等问题,线上“接单”、线下解难,确保服务“不掉线”。二是党建服务全面“派单”。整合小区内社区、物业用房资源,建立邻里中心25家,为小区居民提供运动休闲、亲子早教等便民服务,确保党建服务在小区实现全覆盖。王家垅社区打造“共享事业”,共享工具房和共享干衣房等,让小区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三是活动开展按需“点单”。根据不同类别的需求,开展元宵喜乐会、亲子读书会等主题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小区文化氛围。随着小区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小区邻里从“互不相让”融为“我们一家”。

(供稿: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