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武邑:党建赋能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2023年03月14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县域农业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良好,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6.5万多亩,农业专业村150余个,专业合作社100余家,特色种植基地10余个,是京津冀果蔬供应地之一。

近年来,该县聚焦抓党建促农业农村发展,深耕果蔬产业,按照“党建+”的模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正在激起基层党员干部的活力。武邑县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深入推进品质农业,多措并举用合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动力和能力,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员冲锋凝活力。武邑县委、县政府成立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高品质农业发展的推进落实监督。建立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包党员、党员包群众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重点发挥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种好自己促农兴农“责任田”的同时,又身体力行为群众做出榜样,有效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形成全民参与、全员上阵的高品质农业发展新格局。

组建队伍强扶持。每年的大棚果蔬春管关键时期,武邑县都会组织多支由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等专业人士,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组建的农技小分队进村入棚,从秧苗培育、整地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种植户进行详细演示和讲解。

政策倾斜促发展。武邑县以打造绿色优质蔬菜和优质农产品基地为目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标准化、品牌化农业特色产业,用足用好各级惠农政策,重点支持果蔬种苗研发、种植、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建设等环节;优先安排果蔬产业用地指标,用好各项整合资金;扶持果蔬产业对标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杜洪刚 王晨寒)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