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何忠国

2023年03月06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是对党校事业在党百年伟大历程中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和凝练概括,极大地振奋了党校人的精气神,为新时代党校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个党校初心,深刻阐明了党校事业发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校铸就了办学治校的独特气质和深厚底蕴。翻开百年党史,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党校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培养造就大批领导骨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校在忠诚服务党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了光辉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做好党校工作就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个初心。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为党育才重点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党育什么样的才,二是如何为党育好才。为党育什么样的才,遵循的根本原则就是“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校要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党的中心任务,为党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如何为党育好才,就要致力于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切实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注重发挥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三个方面职能。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好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作用,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为党献策,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为党献策,遵循的根本原则就是“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校要深刻认识时代走向、着眼时代性问题,紧扣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前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深谋远虑的“大谋略”“大计策”。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各级党校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涵养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为顺利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