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韩喜平

2023年02月23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深化对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

现代化的内涵界定是现代化理论展开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则,从本质上、整体上、多向度地把握了现代化内涵,改变了以往理论界对现代化内涵的片面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中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种全面综合的现代化,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各领域现代化作为现代化有机整体的组成部分而存在。这从根本上深化了理论界对现代化内涵的认识。

透过现象看本质是理论研究的必然要求,也是正确把握实践方向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理论界对现代化的研究更多集中在现象范畴,对现代化本质的探讨不足。西方现代化理论主流观点通常将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现代化的根本追求,在有些方面损害人的利益、阻碍人的发展。进入新世纪,这种现代化更是造成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现代化置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视域下加以考察,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逻辑,从根本目的和价值旨归的视角揭示了现代化的本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体现了这种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和追求人民至上、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突出和强调人的主体地位,揭示了人的现代化的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进步性。

阐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阐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重要特征。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人民性特征。人口规模巨大作为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样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剥削、没有两极分化、共同富裕的平等性特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伴随着贫富分化,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这是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相协调的全面性特征。西方现代化过度追求物质财富增长,以物质财富作为现代化衡量标准,忽视了人自身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实现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协调。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特征。西方现代化的理念是逐利为先,因此走的是工业化伴随环境污染与破坏、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人类谋幸福、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和平性特征。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多是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损人利己、零和博弈、充满血腥罪恶的方式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式现代化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谋求自身发展、争取合作共赢,并不断为世界各国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这五个方面的重要特征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展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过去,由于缺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作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仅是理论推演基础上的设想和粗线条的整体勾勒。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证实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可实现性,使得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征不再以纯粹理论样态呈现,而是成为实践形态基础上的理论展现,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垄断。

确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区别,不仅表现为“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方面的差异,还表现为“怎样建设现代化”方面的差异。所确立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是社会主义原则的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变质、不偏航、不走样的重要前提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的同时,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每一项原则都是解决重大问题的。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解决的是现代化的领导力量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能够确保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而且,党强大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能够凝聚起人民群众建设现代化的信心、热情和力量。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的是现代化的实现道路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的是现代化的立场和价值向度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解决的是现代化的动力和活力问题。好的制度能够释放动力、激发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能够顺利推进的根本制度保障。深化改革开放就是继续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解决的是现代化的精神力量问题。实践表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面对诸多艰难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的志气、骨气、底气。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已经形成了视野宏阔、系统完备、内涵丰富、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借鉴价值的现代化理论体系,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实现新突破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系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