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党建“小切口”撬动共富“大场景”

2023年02月20日08:07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黄珍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共富路上,如何通过抓党建从一村富变为村村富?怎样将组织资源精准有效投放到山区县?去年以来,浙江深入实施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把党建从一个个“小切口”融入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共富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全省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以及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浙江正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先行探路。据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聚焦“扩中”“提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赛道,包含了党建联建、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等9项重要抓手,共富关联性强、结合度高、指向性明。

在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联合周边塘湾、青云等6个村和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开展区域党建联建,去年以来,带动联建各村共销售水蜜桃等累计收入超500万元。目前,打破行政疆域,实现抱团发展,像这样的党建联建实践案例在全省有7100多个。此外,各地还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探索“飞地”抱团、强村公司等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已达到84.8%。

强村之外,如何富民?眼下,“共富工坊”在浙江遍地开花,让村民在家门口有了更多增收渠道。遂昌的野生箬叶资源发达,当地与五芳斋等粽子龙头企业结对,统筹全县箬叶产业资源打造“箬叶飘香·共富工坊”,带动8000余名农民、31名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据统计,浙江已建成电商直播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共富工坊”5160家,累计吸纳就业达27.6万人。

山区26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去年以来,浙江深入实施干部人才资源倾斜集成改革,大力推进“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组建“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团26个,把组织资源精准有效投放到山区县。与此同时,浙江还通过实施“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对基层干部进行主题培训,不断提升“头雁”推动共同富裕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浙江组织部门还打出系列组合拳:聚焦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群体,构建党建统领多方协同服务机制助力“浙里康养”;围绕当前各地老百姓急需的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服务需求,依托网格治理架构迅速组建起村社万支小分队开展暖心服务;围绕2.8万多个党群服务中心与站点,多方协同强化康养、托幼、便民、文化等服务功能,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党员志愿服务带动社会志愿服务,文明新风正蔚然成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