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包神铁路集团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023年02月15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包神铁路机务分公司神木北运用车间主要担负着神木北至神池南、神池南调车运输任务,在支部内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凝聚党员力量,有利于让一线党员在行车岗位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带动广大职工坚守岗位,为能源运输保驾护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够鼓舞起新征程路上广大干部职工的昂扬斗志,为党员干部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扣好新生活、新奋斗的第一个扣子。

神木北运用车间在包神铁路集团是火车头单位,直接参与煤炭运输工作,乘务员岗位是核心岗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乘务员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在乘务员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非一蹴而就、亦非一劳永逸就能取得成效,而应当其作为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和课题来推进。

当前,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以专题党课、理论宣讲、研究讨论等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组织生活等形式探索学习新方法,以新媒体、融媒体等手段打造学习方式新载体,在推进党员干部筑牢政治忠诚、振奋担当精神上取得了成果、积累了经验。截至目前,该支部已经开展党史类党课12期,开设党史研究专班3次,邀请劳模、技术能手、岗位标兵作专题党课8期,开展“党员讲安全”“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6次,有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教育时间上突出经常性与长期性。一线乘务员党员是一群特殊的个体,在机制建立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针对性和时代性。这项工作要有科学性,特别是在内容选择上更要体现当下青年人群的需要,在选择党史故事、人物、理论、精神要贴近乘务员党员独特的认知和学习习惯,能够引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共鸣和兴趣。党史学习教育更要有时代性,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随着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党史也不断丰富和扩充具有鲜明的时代趋势、时代特征、时代风貌和时代格局的内容体系。

此外,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主动持续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让党的历程、党的故事、党的理论在实地感悟和场景沉浸中深入广大干部职工的内心。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每季度邀请劳模、技术能手、岗位标兵走上讲堂开展党史学习,分享学习心得;二是利用智慧党建、融智等载体不断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借助微信公众号学好党史相关书籍;三是成立党史学习专班,每月利用党小组会开展党史学习研讨,把党史内容说深、说透、说通、增强学习效果;四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时跟进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通过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对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载体,将党员学习扩大到青年群众,同时将党员、团员自学党史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引导一线乘务员党员开展党史学习。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在机车一队建立了党员示范班组,打造出了“十星”党员品牌,以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立足乘务员岗位建功立业。(蔚敏)

(责编:王珂园、秦华)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