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设擂比武”赛实绩 “头雁争星”添动力

2023年02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选优配强、精心培育、关爱激励等机制,培养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年龄结构优化、学历层面提升、能力素质过硬的头雁队伍。同时,连续三年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搭建“比武擂台”,有效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比实干的精气神,全力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精心谋划星级赛道,科学设置比武内容。此次“大比武”在延续以往综合评比的基础上,创新设置“星级”赛道,更加注重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特色和专长,引导村、社区书记深挖各自优势亮点,描准“自画像”,找准“新赛道”。农村领域紧扣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明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村党组织“星级管理”相关要求,设置“全能满贯星、党建先锋星、文明治理星、产业兴旺星”;城市领域紧扣基层治理赌点难点问题,以共建共治宜居城市为目标,设置“全能满贯星、党建先锋星、文明治理星、红色家园星”。通过设置差异化星级赛道,有效打破以往“大锅烩”的思维定式,“另辟蹊径”的特色展示,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优势格局。

日常工作比拼本领,多方参与评定成绩。坚持把日常工作与“比武争星”有机结合,围绕党建引领、班子队伍、阵地堡垒、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群众反响等十项指标,制定《东河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争星大比武”专项考核评价标准》并赋予50%的分值权重,让日常工作实绩也成为“擂台比武”的重要内容。同时,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农牧局、区民政局等23家职能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考评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村、社区一年工作进行全面盘点、细致总结,真正将综合实力强、特色亮点足的村、社区评选出来。

现场述职展现风采,比学赶超营造氛围。把“擂台比武”作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提振“两委”干部精气神的有力载体,通过晾晒业绩、交流经验,营造良性竞争的工作氛围。此次“大比武”活动分为预赛、决赛两部分,预赛工作由镇、街道组织实施,按照“全员参与、分星角逐”的原则,结合区级活动方案,推荐优秀村、社区书记按类别报星参加决赛。区级述职竞演,要求比赛选手根据报星情况,围绕设星内容,按照PPT展示、口头述职、现场问答等环节,全方位展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风采,以丰富细腻的情感、生动鲜活的讲述,将基层党建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展现给大家。

树立奖优罚劣导向,激励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奖惩机制“指挥棒”作用,形成奖优罚劣的“比武”活动鲜明导向。对在“比武”中获得“满贯星”和“特色星”的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参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村社干部待遇晋升人选等,在全区上下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排名结果靠后的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区委组织部、镇街道党委根据工作短板情况统一组织到“头雁争星大比武”满贯星村和特色星村进行学习,并提出改进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通过反向约束,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动力。

(供稿:中共包头市东河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