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富平:实施“五大工程”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2年以来,陕西富平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确立的“怀德清风”党建品牌,以实施“五大工程”为主线,强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实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铸魂工程”,把舵定向强引领。聚焦政治机关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理论中心组、常委会学习、全干会集中学、全员培训等方式,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风肃纪反腐成功经验,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夯实忠诚担当“压舱石”。

二是实施“强基工程”,固本培元筑堡垒。抓规范,有质量。按照着力构建“富庶太平”党建综合体,结合委机关实际,成立党总支,设立两个支部,配齐配强支委成员,明确各自职责。按照学习教育常态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支部活动丰富化、制度体系规范化、重点工作常态化等“五化”要求,对机关支部分别从组织框架、组织生活、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基本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让党支部日常工作有规可循,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推进、整体提高。强落实,有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夯实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每月下发《主题党日提醒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做实“规定动作”。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梳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坚持结果导向,定期对“渭南先锋”平台完成率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完成党建工作任务,推动建设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三是实施“红色工程”,擦亮品牌强底色。结合清廉文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警示教育基地等,整合现有资源串珠成链,绘出“清廉”地图,形成富有特色的清廉文化。围绕“怀德清风”党建品牌,做实“三会一课”,开展清风讲堂、清风入户、清风知法活动。依托“一轴四点”工程,推出“红色教育线路”,打造“红色专题”,联合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包联的黄塬村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

四是实施“塑形工程”,为民服务有温度。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活动,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由20余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岗位,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余次。持续做实“微心愿”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同心共创文明城”主题,为社区环卫工人、志愿者、网格员送去了慰问品及防疫物资。

五是实施“能力工程”,锤炼实干硬本领。以“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升年”为契机,结合“怀德清风夜校”活动,通过分类举办分享交流“研讨会”、主题读书“微讲堂”、素能提升“实训营”、比学赶超“演讲赛”等系列活动,为年轻干部成长开辟“快车道”。全年开展各类活动8场次。同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采取“青蓝结对”帮带机制,为年轻干部压担子、教方子、引路子。

(作者:陕西富平县纪委监委,张毅、杨萌)

(责编:王珂园、秦华)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