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陶文昭

2023年02月09日08:1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新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回答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曾经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索和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立于时代前沿、面向最新实践,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揭示“两个结合”的创新机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这一思想坚持一切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这一思想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根深叶茂。

富有原创性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历史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蕴含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指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证明了原创性思想的伟力。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不断深入推进中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