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科学把握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六个必须坚持”

孙琳琼

2023年02月09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六个方面作出概括,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不仅从世界观的视角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而且还从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路径,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

“六个必须坚持”彰显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体现立场观点方法的高度凝练。哲学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改变世界”为目标取向,强调在实践中理解和变革人与世界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立足中国革命建设实践,将“改变世界”的哲学落实在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论层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色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提供了根本立足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21世纪的世界,既从世界观层面阐释了对21世纪世界的根本看法和根本观点,又从方法论层面为运用这个根本观点认识、评价和改造世界提供指导,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六个必须坚持”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主体、发展基点、发展道路、发展动力、发展图景以及发展战略等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既与经典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又体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观层面的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具有新时代特点的立场观点方法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指引。

“六个必须坚持”汇通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进程。中华民族是富有哲学智慧的民族,中国哲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体现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中国哲学精神,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其强烈的实践性与具有“改变世界”理论特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高度契合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余年历程,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程,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以其关注现实的理论品质不断赋予中国哲学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以新的时代内涵,中国哲学也不断激活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民族性和实践性视域。“六个必须坚持”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哲学的汇通与融合: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中国哲学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汇通;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中国哲学自强不息的人生观与马克思主义矢志为民的人生观的汇通;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中国哲学革故鼎新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观念的汇通;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中国哲学强调知行合一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注重现实社会批判的实践观点的汇通;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中国哲学整体思维与马克思主义系统思维的汇通;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中国哲学天下情怀与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念的汇通。

“六个必须坚持”彰显哲学观层面创新,为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科学指引。21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人类社会发生空前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人类自身也面对空前重大挑战,人类文明正在经历重大更迭演进。在此情形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指明方向,同时站在哲学高度深刻回答了如何把握以当代人类实践活动为基础的人与世界关系,如何在变局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下确定我们的发展图景等重大时代课题,着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与所处时代的现实实践发生良性互动,在理论上推进思想体系的逻辑展开,在实践上推动社会现实的伟大变革,对新时代时代精神和历史使命作出哲学概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出规律性总结。“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立场观点方法的规律性总结,使人们能够以此框架去理解和把握世界,从而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积淀和凝聚人类文明新成果。

“六个必须坚持”具有高度的实践性,要切实贯彻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理论创新全过程。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要展示其与生俱来的真理力量,就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的步伐,尤其是在哲学观层面的创新。离开哲学观层面的创新,就无法从规律的高度去审视时代的变革与人类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拥有引领和塑造时代的伟力,就是因为其在哲学观层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能够不断捕捉并回应这个时代的重大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这就意味着,要将“六个必须坚持”切实贯彻到党的理论创新的全过程。这是因为,理论创新是否具有真理性不是理论的问题,而是实践的问题。理论创新的根本是服务人民实践所需,理论创新的真理性要在人民实践中得到检验;理论创新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根基,坚持自信自立,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理论创新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更不能刻舟求剑,要始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推进,进而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理论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也不是逻辑推演出来的,而是对重大时代问题哲学反思凝练升华的结果;理论创新不是简单堆砌,而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系统过程,掌握并运用系统观念是其内在要求;理论创新不是自我封闭和孤芳自赏的哲学反思,而是胸怀天下的理论创造,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在开阔视野中坚定文化自信,以期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觉。

(作者系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河北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