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抓牢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戒尺”

刘晓川

2023年02月06日07:5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新时代管党治党水平,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党的纪律是政党革命意志以及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和权威性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先进政党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早在领导创立马克思主义政党之初,马克思、恩格斯就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前提。1859年,面对欧洲工人运动无组织无纪律的混乱局面,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针对否定严明纪律的错误倾向和观点,恩格斯批判指出,纪律是一个有成效的和坚强的组织的首要条件。如果没有任何党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个早期基督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列宁反复强调,无产阶级政党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这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靠组织纪律性形成思想一致”。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同志的信中指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进一步指出,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更加注重纪律在党和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为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了党重视纪律建设的优良传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推进纪律建设,通过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始终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用纪律这把“戒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不断增强党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对于任何一个政党而言,纪律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其兴衰存亡。纵观世界政党政治兴衰更迭的历史不难发现,一些执政党失去执政地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弱化或丧失了纪律意识、忽略了自身纪律建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弱小到强大、从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始终引领时代潮流,原因之一就在于始终高度重视纪律建设,把打造铁的纪律作为完成自身使命的必然要求。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加强纪律建设仍然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更好地实现了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政党力量来自组织,只有真正团结统一起来才能拥有强大力量。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强调团结统一的重要性。党的一百余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证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创造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一个已经走过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依然风华正茂的大党,要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更加需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依靠严明纪律,凝聚全党意志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党的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取得的重大成就,把纪律建设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戒尺”角色和功能定位,有力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抓牢纪律这把“戒尺”,不断提高新时代管党治党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伟大事业对我们党提高自身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时代课题,要抓牢纪律这把“戒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在党的各种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抓牢纪律这把“戒尺”,首先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净化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事业。

严明党的纪律,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抓牢纪律这把“戒尺”,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纪律执行是党的纪律建设的中心环节和关键步骤,党的纪律只有通过实施才能转化为现实,才能发挥应有的规范和调整作用。抓牢纪律这把“戒尺”,要把抓好纪律执行作为最广泛、最普遍的纪律实施活动,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检验党的纪律建设成效的客观标准;要坚持党纪面前党员人人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的行为,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真正得到落实。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