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佛山南庄镇全链条培养基层干部

选好领头雁 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刘泰山

2023年02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假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乡村游一片火热。隆庆古村落、罗园探花故里、阿农湾农耕文化园……各个景点,春意融融,游人如织。

近年来,南庄镇以党建引领,创建“选育用管储”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创新活力,优化产业结构,让一个偏远小镇走上发展新路。

10多年前,南庄镇党委派人到外地,邀请在外发展的能人潘柱升返乡。后来,潘柱升当选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在潘柱升带领下,紫南村由乱到治,村集体收入增长10倍,村民人均分红增至1万多元。

除外部招引,南庄镇还从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及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队伍中,挑选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下乡任职。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中,6人具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经验。“我们多方选拔人才,推动村领导班子从经验型转向创新型,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南庄镇党委书记叶华说。

针对村两委新人多、经验少的情况,南庄镇加强动态跟踪、结对帮带,提升其履职能力。经过几年努力,南庄镇懂“三农”、敢担当的村干部越来越多,“村干部日常工作能带头、关键时刻顶得住。”溶洲村党委书记陈伟全说。

选优配强“领头雁”,还要用好管好队伍。以前,南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只考核班子、不考核个人。2022年,南庄镇制定常态化考核办法,使集体评级与个人考核挂钩,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常态化考核变‘粗’为‘细’,要求集体协同共进,个人也要担当作为,还强化了党员群众监督权。”南庄镇党委副书记韩士超介绍,南庄镇正完善农村干部储备、轮训、考核、监管机制,持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