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凝聚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金台随笔)

向贤彪

2023年02月0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串串坚实的脚步,见证躬身为民的赤子情怀。在天寒地冻的太行山深处,顶风踏雪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瘠苦甲天下”的甘肃中部,绕过九曲十八弯走进农家、访贫问苦;在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不顾山高路远深入大凉山腹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人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个个可亲可敬的人,彰显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为了带领独龙族群众脱贫,高德荣一天跑6个村、看10多个项目建设点,走上百里山路,打通了独龙江乡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为了让荒山披上绿装,张连印退休后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留下了让群众长久受益的“绿色银行”;为了让更多女孩走出大山,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照亮了许多人的人生……

《雷锋日记》里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坚守奉献,正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今天,一名名共产党员不仅在平凡岗位甘做小小螺丝钉,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前线,一份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令人动容;在脱贫攻坚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一些人甚至献出宝贵生命……“行千里于脚下”的执着追求,“一腔热血为人民”的大义担当,描摹出共产党员的鲜活群像。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正是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谷文昌的心底才如此纯粹,“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王进喜的意志才如此坚定,“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黄大发的行动才如此果敢,“水过不去、拿命来铺”;黄文秀的青春才如此豪迈,“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正是因为一批批党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批批先进模范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什么是幸福?对共产党人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百余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这一崇高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用“一切为了人民”的实际行动,汇聚起“紧紧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成就人民战争的伟力、建设时期的合力、改革开放的活力、新时代的创造力,引领民族复兴的巨轮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广大共产党员自觉为人民辛苦、忙碌、奉献,以自己的“苦”换得百姓的“甜”,以自己的付出换得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就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