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跑”出党心民心 “跑”出幸福加速度 

——山西大宁县“党员跑腿”创新乡村治理调查

2023年01月28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幸福家园小区居民贺春燕特意起了个大早,到该县昕水镇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一面书有“雪中送炭 认真负责 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给党员李娟,并紧紧握住她的手说:“多亏你帮忙,家里老人才能安全渡过难关……”

故事得从一个月前讲起。那天,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跑腿党员李娟接到了身在外地的辖区居民贺春燕的电话。贺春燕着急地说,家里独居的老人突然身体不舒服,自己在外地一时半会儿又回不来,想让她帮忙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看。

李娟问清住址后,连忙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就诊,贺春燕一家感到了来自组织的关心关爱,非常感动。

这只是大宁县几千个“党员跑腿”故事里的一个普通故事。肇始于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解决“两头跑”“办事难”问题开通的党员跑腿活动,后来在实践中,通过构建体制机制,成为覆盖全县的一项活动。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普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主动回应群众呼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大宁县委组织部部长宗燕军说。

活动开展一年以来,跑腿党员为群众办结7583件实事,解决困难1126件,目前已经成为大宁县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

缘起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管理

大宁县地处吕梁山南麓,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期间,大宁县的730户2323人集中安置在县城东的幸福社区。

搬迁农民从过去的“农民”变成“居民”的同时,又添了新烦恼。

村民的户籍登记都在原住处,原来居住地村“两委”和乡镇的权责印章,时常成为居民“被迫”回乡的包袱,来回奔波的里程,既羁绊了居民的生活节奏,也疏远了他们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治理工作的堵点。

想到这些问题,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白雪花就是一番惆怅,“我们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在安置小区门口,但就是‘没买卖’。”

2022年,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将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水平列为重要任务,这为解决新居民的新烦恼和白雪花书记的惆怅提供了契机。

在包社区的昕水镇党委副书记张一琳指导下,幸福社区党总支成立了安置小区党支部,创新推出了“党员跑腿”。

“就是让家家户户的事有人帮,有人管,有人跑腿,把党员‘用起来’,把群众‘串起来’,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安置小区党支部书记贺建新说。

“一开始并不顺利,我们有两大难,一个是队伍组建难,跑腿的党员从哪里找,服务2000多名安置群众,单靠社区干部远远不够。”白雪花回忆说,“还有一个是激发动力难,怎样把想干事、能干事的普通党员号召起来、发掘出来,都是摆在面前的问题。”

“这一活动很快就得到了昕水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的肯定和支持。”张一琳说。

在党组织的支持下,白雪花的困难很快迎刃而解。大宁县号召安置小区党员到社区报到,短短2天,报到党员35名。大宁县从报到党员中选用专职跑腿党员16人,吸纳跑腿志愿者25人;同时制定帮办代办业务培训方案,定期召开培训会议,由跑腿骨干对其负责的帮办代办事项办理程序、流程、要点等进行讲解,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真办事的跑腿团队,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把想干愿干能干事的党员聚到一起

“咱社区的党员,可给我们办了好事了,不用我们跑了,都办到了心坎上了,我太满意了。”每年春耕,太古镇康里村的村民于记平都要回距离安置小区100多里路的村里忙活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是全县外出务工交通补贴费集中办理期间,了解到他的困难后,社区跑腿党员冯鹏娟主动帮他收集手续,送到了乡镇,确保了他的补贴如期办理。

“党员跑腿把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凝聚到了一起,有了舞台,群众的事儿办了,党性也激发出来了,半年多的时间我们的跑腿队伍已由开始的16人,壮大到了45人。”幸福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贺瑞玲说。

大宁县依据安置小区的人口结构情况和实际居住状况编制了《党员跑腿代办事项清单》,涵盖党务工作类、民政救助类、退役服务类、人社医疗保障类、农林牧生产类、矛盾调解类6大类28项代办项目,明确事项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等基本信息,通过举办活动、发放名片、入户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让跑腿服务更加普及精准。同时,为了给小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大宁县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重点人群,采取定期入户和电话对接方式,“量身定制”服务质量优、责任心强的跑腿员,实行一对一结对,上门帮办,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针对一些公共事务集约性特点,预约县直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乡镇、村相关业务负责人,到党群服务驿站进行集中统一办理;针对部分群众空闲时间与上班时间存在时间差,对外公开跑腿党员姓名电话,开展错时代办,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浓厚。

配强打通“最后一百米”的“红色先锋”

“我今年入党已经59年了,老胳膊老腿别的事儿干不了,就能调解个纠纷。搬到安置小区后,党员跑腿让我这个普通党员也有了为群众服务的机会,实现了人生价值。”党员跑腿让党员的属性得到彰显,今年82岁的老党员冯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发热发光”的责任担当。自从担任跑腿员以来,冯毅共调解邻里之间、家庭矛盾等纠纷11件,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赞誉。

随着党员跑腿代办服务在移民搬迁社区的落地完善,大宁县乡村治理格局也逐渐破局,大宁县逐步加强了乡村治理骨干力量建设,共在农村、社区组建党员跑腿队伍64支,配强了打通“最后一百米”的“红色先锋”,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建立县乡干部包乡联村工作机制,实现全县党员对辖区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全面掌握,围绕“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公共事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内容开展工作。

“我们设置了服务评价台,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实行一人一手册、一事一登记、一月一审议,每月党日活动时对跑腿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和评比,评比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示,并直接作为评选优秀党员、选拔村社‘两委’干部的主要依据。”大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治平说,“党员跑腿把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凝聚到了一起,有了舞台,群众的事儿办了,党性激发出来了,心劲儿更足了,半年多的时间,我们的跑腿队伍已由开始的安置小区16人,壮大到了全县范围192人。”

“‘党员跑腿’搭建了基层治理的党建平台,让各级党组织和普通党员都有了为人民服务的路径。不仅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更是‘跑’出了党心民心,‘跑’出了幸福加速度。”宗燕军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