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凝聚民心共识 建设和美乡村

——甘肃张掖传递党的“好声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农村

2023年01月28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一面殷红的党旗随风飘扬在马背上,清脆的马蹄声唤醒了清晨寂静的草原。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马背”宣讲队的到来让冬日的草原变得热闹起来。闻声而来的牧民自发地围坐在宣讲队成员的四周,静心倾听他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后,结合党的好政策和牧区生产生活实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聊起了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新祈盼……

针对牧区居住分散、牧民冬季往返交通不便的实际,开展分众化理论宣讲,了解牧民诉求和期盼,帮助大家强信心、鼓干劲。如今,像这样的理论宣讲,在张掖市并不鲜见。连日来,张掖市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筹各类资源阵地,突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原则,多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广泛凝聚民心共识,为和美乡村建设赋能“加码”。

用“乡音”传“党音”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现代化事业发展”……行走在张掖市各村,一句句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一幅幅内涵丰富的宣传喷绘随处可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的主题广场、主题街区、文化长廊等微景观新颖别致,如同一幕幕“无声的宣讲”,自成一景。村民亲切地称它们为“家门口的学习角”,抬眼就能学,朗朗上口,容易背诵记得牢,尤其是一个个大红色的景观小品让村里充满了喜气。

为有效激发群众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提升理论“有声宣讲”魅力,张掖市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重点组织由农业农村、民政、医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干部、专家、驻村工作人员等组成特色宣讲队送学上门,将社会焦点、群众需求点等融入理论宣讲内容,在宣讲过程中,坚持用“乡音”传“党音”,用“家常事”说“大道理”,用百姓熟悉的模范“明星”影响带动周边人,全力推动基层理论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贴近民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咱们要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在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设施农业产业园青椒大棚,由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的基层宣讲团,利用村民劳动间隙,以拉家常和现场提问互动的形式与村民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带来的乡村振兴好政策。群众纷纷感叹:“这几年,在党的领导下,村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得越来越好,咱们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感觉很有盼头!”

在临泽县新华镇富强村道德讲堂,一场围绕“唱一首红色歌曲、诵入党誓词、看一部红色电影、做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谈一番感悟、送一份祝福”6个环节展开的主题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自雄说:“今天我们邀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书香家庭以自身典型事迹为全村的老百姓开展专题宣讲,旨在激发道德讲堂新活力,弘扬正能量,在全村带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打造老百姓冬闲“精神粮仓”

以“乡音”传“党音”,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党的声音就传到哪里。“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阵地,增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农业政策文件资料,全面建设群众身边的理论学习新阵地,打通理论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后一公里’。”山丹县霍城镇党委副书记薛志毅说,霍城镇16个村党支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平台,组织基层党员群众以讲、看、听等形式开展农家书屋读书、宣讲、理论学习等活动30余场次,500余人次参与,全力打造冬日农闲时节蓄能充电的“精神粮仓”,使得“逛书屋”“听讲堂”逐渐代替宅家玩手机,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生活消闲的新时尚。

夜幕降临,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挤满了村民。由志愿者排练的《中华丰碑颂》,在清脆的快板声和群众的叫好声中说唱开来。民乐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从老党员、道德模范、文艺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拔人员组成红色宣讲团,把百姓身边的红色故事编入“宣讲提纲”,不拘于形式、载体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理论宣讲文艺活动,让老百姓喜欢听、有触动、记得牢。“咱老百姓大理论懂得不深,但这快板一打,劲儿就有了,听得懂、记得住,自己还能来上两句。”六坝村村民张多福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动员发挥妇女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民乐县还组建了“巾帼宣讲小分队”,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成员代表纳入“巾帼宣讲小分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主线,以基层“妇女之家”为主阵地,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巾帼扶贫车间,走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加大农村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宣传力度,尤其对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及;组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各类代表结合个人事迹故事和成长感悟,生动讲述党的故事,家风家教、防疫抗疫、巾帼奋斗等故事,他们用真情感染邻里乡亲,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以家庭美好愿景鼓舞激励妇女,在广泛宣传良好家教家风的同时,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创业致富和敬业奉献的巾帼风采。(钱晓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