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省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与时俱进创新形式——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2023年01月27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论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电商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日前的一次宣讲活动中,安徽省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合肥百大集团合家福党委书记、董事长邓鸿表示。

成立于2014年的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由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研发、教育及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截至2022年11月30日,会员总数达317家。近年来,协会在属地党委支持和指导下建立了党支部;并以协会党支部为载体,建立蜀山区数字商务产业联合党委,引导协会党组建设标准化;推动“红电商”品牌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次内容丰富的宣讲

虽是寒冬时节,合肥市蜀山区怀宁路置地广场A座一间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正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合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权在会上号召大家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给了我很大启发,电商产业也是文化传播的渠道,回去后我要深入思考如何让直播效果更好。”安徽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林说。

“我们要积极组织各会员单位广大党员职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新亮表示,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协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会员单位有效覆盖。

一家创新型联合党委

电商企业中党员组织隶属关系往往比较复杂,党员力量也较为分散,这给党建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此,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积极争取属地党委政府支持,通过成立联合党委,积极推动协会党建工作。在合肥市蜀山区委组织部、琥珀街道党工委支持下,蜀山区“数字商务”产业联合党委于2022年7月成立。

蜀山区琥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希告诉记者,联合党委是街道依托长江西路区位优势,以环球金融广场为主阵地,引入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统筹各类数字商务产业的新型党建组织。以“党建+产业链+服务”为核心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行业协会入链、龙头带动,促进优势资源充分涌动和区域要素融合联动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平台+产业转型+要素服务”生态格局,培育产业生态圈,推动琥珀街道数字商务产业集聚发展。

除了帮助非公经济组织成立党支部,联合党委还帮助很多党员找到了“家”。安徽农本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戚仁龙从原单位辞职创业后丢失了党组织关系,多年来无法参加党员活动,他向协会党支部说明了情况,希望能回归党组织。协会党支部前往多地走访调查,最终证实了戚仁龙的党员关系,属地党委在合规的情况下接收了他的党员关系。“奔波了那么多年,这下终于重新找到党组织了。”戚仁龙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个“红电商”党建品牌

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特别重视党建工作,于是便有了打造“红电商”党建品牌的想法。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李军告诉记者,“红电商”品牌以“党建+电商+产业”的模式,发挥党群团组织在协会建设、引领青年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党建带群建促会建。

在位于环球金融广场内的合肥电商协会办公室内,有一面印着“红电商标志”的宣传墙,同时印有“‘红色引擎’点燃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宣传语。

“信息化时代,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电商行业中青年较多,流动性大,党员管理较难,如果单是组织线下活动,很难让大家都参与进来。”王新亮介绍,结合网上信息传播的快捷性和便利性,协会党支部决定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

2022年9月,合肥市电子商务协会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合肥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合肥市关爱新业态新群体劳动者影音像创意大赛”,通过比赛宣传合肥市关爱新业态新群体劳动者——直播主播群体,协助合肥市委网信办拍摄以协会会员单位为素材的“筑梦合肥,新新向党”短视频。“通过举办影音像创意大赛和电商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很多直播电商从业者都感到自己的工作被更加认可了。”王新亮说。

合肥市电商协会微信公众号还开辟了“红电商”微课堂专栏。“内容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期一个知识点,让大家能更好地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日定时发送到协会各群,带动电商行业青年一同学习。”协会工作人员许晓丽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还将运用‘观点+案例’‘文字+视频’等形式,更生动地传播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记者 梁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