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察右中旗:

“擂台比武”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1月13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目前,我们赛吾素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扶贫资金投资建设恒温库、入股泉源蔬菜储运公司,支出主要用于村公益岗和小型公益事业。”近日,在内蒙古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大比武”正在举行,赛吾素村党支部书记正在述职。

当日,来自乌素图全镇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摩拳擦掌”,面对特邀评委、全体乡村干部,逐一登台“亮单晒绩、取长补短”,现场接受“考官”们的提问和评议。

今年以来,察右中旗12个苏木乡镇(园区)169个嘎查村的党支部书记以推进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为抓手,结合嘎查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和“最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擂台比武”活动,锻造一支“勤学善谋、敢抓实干、能说会讲”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擂台比武”如何更加公平?察右中旗充分考虑辖区内嘎查村的基础条件、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对169个嘎查村进行动态分类,按照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重点,坚持“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条件比干劲”的工作导向,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星级评定标准和“比武”评分规则》。各村党支部书记根据年度目标任务,通过课件播放、视频展示、述职演讲、现场提问、互动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晒晒工作成绩、展现乡村变化,党委书记现场点评,相关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比武”排名。

“擂台比武”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内要干什么、要怎么干的问题,倒逼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思考工作、谋划工作,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刚刚走下讲演台的巴音乡八犋牛村党支部书记石连柱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这次全乡范围内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我直观地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与长处,希望有机会参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的‘比武’现场会,学习借鉴优秀工作经验。”

“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的领头雁,是村集体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农村也是党各项事业的落脚点,抓党建促发展的主阵地。”乌兰哈页苏木党委书记王忠信说,“通过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每次比武结果,将作为考核评选乡镇“最强党支部”的重要依据,优先给予奖励、优先推荐表彰、优先投入项目;对活动中比武总评排序末位的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其他成员,进行限期整改、指导帮带。通过“比武争星”,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富民,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谱写新时代察右中旗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本报记者 高平 王潇 本报通讯员 周思坤)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