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优化乡村振兴领域干部培训

下沉一线锻炼 干部加快成长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3年01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六沙柑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中,右江区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理念,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选配68名熟悉市场经济、精通产业发展的专业型干部,组建项目团队,实行轮守值班制,进驻项目一线。

“目前,我们已建设有16个实训基地,开发4门特色课程,把培训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把一线实践融入培训课堂,把基地作为干部学习锻炼的‘练兵场’。”右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航星说。

近年来,广西各级组织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工作计划,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个主题,推动实施33个试点项目,其中12个项目设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我们整合撬动各类涉农资金5.8亿元,用于支持各个项目建设,选树打造了7个示范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项目建设需要,广西各地遴选吸收了一大批有思想、有干劲、有潜力的干部进入团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考场,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加强对干部工作的指导,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送训下乡”行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80%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打破原有农田划块,重新调准分配,我们农户的权属如何确定”“土地连片出租后,租金怎么确保能及时拨付到户”……在贵港市港北区“高标准农田+智慧农田”项目实施中,干部、村民一起讨论解决项目怎么建、建后怎么管等系列问题。

“在项目财评等关键环节,我们通过会谈会商促进共识,在工作合力上做加法,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推动建设工期提前了半年以上。”港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泽龙介绍,目前项目已成为广西首个“智慧农田+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取得了“一水两用、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良好成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效。按照“标准化的理念、规范化的流程、系统化的管理”原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重点考核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创新理念、模式、路径、效果。通过实地核验专家评、满意问卷群众评、抽样检验第三方评等方式,多维度、多角度从严从实从细验收考评。广西各级组织部门把干部在项目中的表现和工作成效作为考察干部的一个重要参考,力争做成一个项目、成长一批干部。

靖西市试点实行“项目领办机制”,让团队成员主动认领项目清单;平南县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领域精选团队成员,注重年龄层次合理、职务层级合理、倾向基层干部……据广西相关部门统计,在33个试点项目团队中,县、乡优秀年轻干部比例达35%以上,已有200多名团队成员因表现突出获提拔重用,其中17人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35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10 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