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三个全面”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伍朝党

2023年01月10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里程碑意义。细细品味、真切体悟,深感党的二十大极大鞭策着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以“三个全面”学懂弄通做实大会精神,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拼搏实干,以组工干部新奋斗推动组工事业新发展,交出新时代优异的赶考答卷。

全面学习,深研细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战略任务。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和党的建设排头兵,必然要在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上带头扛责在肩、立杆示范。要原原本本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党章、会议文件等重要内容,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弄通、触及灵魂,防止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浅尝辄止,确保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主要内容、战略部署、实现路径、任务要求,确保对党的二十大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抓好贯彻落实筑牢基础。要突出重点学。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党和国家事业诸方面各领域,既要全面学习更要突出重点。要聚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重要内容,坚持自主地学、沉浸地悟,认真研机析理,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确保学出绝对忠诚、思想自觉,学出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学出纪律规矩、坚毅品格。

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系列讲话、政策文件内容丰富、生动深刻,既有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和政治上的高瞻远瞩,更有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上的科学设定,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必须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领会把握,切忌泛泛而读、学在表面。要坚持系统观念。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只有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全面把握,才能更好地弄通做实大会精神;只有坚持理论实践、历史现实、国际国内有机结合,坚持从局部到整体、从整体到局部,贯通体悟、反复揣摩,才能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因此,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等方面重要内容,确保从全面把握中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聚焦核心关键。“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客观的实践结论,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落实,笃行实干。党的二十大郑重作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组织路线的直接执行者、推动者,必须以党的组织路线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狠抓落地落实、到位见效。要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组织工作战略部署,逐项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压茬式推进、闭环式督责,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谋深做实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自身建设等主责主业,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既紧抓当前又放眼长远、既守正用好现有好做法好经验又创新思维手段求新求变,稳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以党员教育工作出为例,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列为头等大事,结合推动新党章、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活示范培训、主题活动、典型宣讲、智慧党建等载体,通过多管齐下、统筹联动、上下协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吸引力辐射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结合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精会神抓落实,不断用新奋斗创造新业绩。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