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湘阴:规范“小档案”管好“大队伍”

2023年01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2年以来,湘阴县通过实施农村(社区)党员档案“县级统管”,实现党员档案标准化、制度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截至目前,全县2.1万余份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和劳务派遣人员党员档案已完成审核入库,并实行电子化管理。

“管理盲区”作为“整治靶心”

双管齐下,靶向整治党员档案遗失缺失问题。建立县级村(社区)党员档案管理中心,实现管理由多头分散到集中有序,由兼职兼管到专人专管,由传统管理到信息化管理的转变。同时,在全县210个村(社区)分支部设立党员档案专柜,按照专盒存放、标识统一、内容规范、专人管理的标准,从源头上规范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身份标签”。双向比对,靶向整治“有人无档”和“有档无人”问题。通过“一审二核三查”,完成精细比对核实,精准核实认定党员身份,找准“人档分离”原因,对症开方。双边发力,靶向整治档案资料不全不实问题。按照“理清底数、精准施策、建章立制”,对全县农村(社区)党员档案进行全面“体检”。本着“能找则找、能补则补”原则,逐一甄别,按程序补齐。严格落实“凡转必审”,确保转入党员身份无误、档案材料规范。同时,规范存档清单和流程,确保重要资料及时保存、按时归档。

“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组织关系转接实现“一站”办结。创新“一站受理、双向对接、三方联动”组织关系转接模式,党员的转档申请一经受理,由乡镇全程跟踪、帮办代办,联动县委组织部和党员档案管理中心,通过数据“跑路”干部“跑腿”,从源头上解决党员带着介绍信、党员档案“多站跑”、组织关系“掉在路上”、档案自存或丢失等问题。党员档案查(借)阅实现“一键”查询。建立党员电子信息档案库,逐卷逐份扫描,实现党员档案纸质版与电子版双存档。设置党员档案查(借)阅室,由县档案馆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岗位职责、信息利用范围和数据访问权限等。乡镇党建办由2名以上正式党员,持经县委组织部党建办审核的党员档案查阅审批单,通过党员档案对应档号即可一键查询党员电子档案。党员身份证明办理实现“一门”服务。党员档案“县级统管”为党员身份核实提供了查询平台,有效精简了党员身份核实流程,缩短了认定时间,党员在所属党支部便能开具党员身份证明。

“传统档案”蜕变“信息宝库”

优化信息处理,拓展使用价值。从基本情况、日常表现、受教育情况、奖惩情况等四个维度进行党员“画像”和专项统计,让党员档案真正成为党员政治生涯的“荣辱簿”、组织活动的“日记本”、先进形象的“显示器”,为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年限界定、党员身份认定、党员表优评先、公务员招录资格初审、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等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建立在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涵盖党员档案、履历表、学历奖惩等内容,实行一人一册管理,为日常考核管理和比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级班子运行分析研判等重要工作提供参考。注重历史意义,深挖红色资源。创新性开展“翻开个人档案、重温入党初心、追忆成长历程”系列党性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老支书、退伍军人等先锋代表入党背后的故事,从遥远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当中触摸历史,汲取历史给予我们的精神与力量。拓宽用档渠道,实现教育功能。在“七一”系列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通过“重温入党志愿”“分享入党申请书”“给入党介绍人的一封信”等活动,引导党员忆初心、明方向、担使命,充实党员教育管理内涵,有力提升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推动“小档案”管好“大队伍”。

(供稿: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