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党的历史发展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王黎锋 王珊珊

2023年01月10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重大论断,是基于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彰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激励全党上下砥砺思想、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党对加强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激励全党坚毅前行的精神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毅前行的力量之源,更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凝聚广大党员精神力量的动力之源。

在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初心和使命的激励。我们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党的初心使命。党的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提出:“在反对军阀主义和官僚制度的斗争中”,“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抗战时期”。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讲中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对初心使命的坚定践行中,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伟大而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言、践行初心使命,做到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坚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饱含着党对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是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重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向全党严肃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着党对永葆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忧患意识,是对全党同志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本色的重要要求。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爬雪山、过草地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自力更生开展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兴建“人工天河”红旗渠,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鲜明品格。1949年3月,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战斗、不断进取,党和国家事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但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没有丝毫理由可以歇脚松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自谦自律、艰苦朴素、奋发有为,才能确保党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更好地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凝聚磅礴力量。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党对伟大斗争实践及斗争精神的深刻认识,是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时代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深刻认识党百年来的伟大斗争实践、深刻领悟伟大斗争精神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经验,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斗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品性。1921年,党的一大就将组织工人阶级、开展反对军阀官僚的斗争作为中心任务。1935年,瓦窑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提出,“放这些干部到斗争中去,使他们从斗争中去学习。”1937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洛川会议上强调,要“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为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的历史和实践深刻表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不断斗争中得到的,斗争已经成为我们党独具的精神风貌和鲜明品格,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成长的有力武器。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伟大而艰巨,民族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发展遇到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争赢得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好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思想准备,始终坚持斗争的正确方向、立场和原则,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魄力、善于斗争的本领,破除化解遇到的危险困难,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大力弘扬并践行“三个务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历史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全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更好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作者分别系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处长、四级主任科员)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