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广平县后南阳堡村:支部领航“三变”振兴路

2022年12月30日08:31    来源:农民日报

村内无人,集体负债,村情涣散,这是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曾经的真实写照。作为曾经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负债村”、“市级软弱涣散村”,后南阳堡村村集体经济负债曾经高达70余万元,成为脱贫攻坚中的“老大难”村。近四年来,后南阳堡村坚持党建引领,唤醒村中“沉睡”资源,鼓励村民入股,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贫困村变身致富村。截至2022年10月,村集体经济收入296万余元。

清产核资变“废地”为“宝地”

2018年,广平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实施“燕归巢计划”,通过上门探访、亲情联络等方式,吸引年轻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助力乡村振兴。

几年前,了解到“燕归巢计划”的王建广,毅然放弃了城里的企业高管工作,回到后南阳堡村参与村党支部书记竞选,成为了“归巢”的一员。成功被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王建广对村集体现有资源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村内不仅有闲置的荒林、坑塘可以开发利用,而且村子靠近公路交通便利,可以考虑发展休闲产业。

摸清村子的“家底”后,王建广说干就干。在他的带领下,南阳堡村开发利用荒林5亩,吸引投资200余万元,打造出颇具农家特色的烧烤广场,村北的坑塘也成功改造为垂钓园。“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不耽误照顾孩子还能种好庄稼,简直就是一举三得啊!”在烧烤广场打工的村民高艳玲告诉记者。

如今,村里的烧烤广场和垂钓园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娱乐休闲“网红地”“打卡地”,吸引周边县区的游客到此品尝农家美食、享受垂钓乐趣。据介绍,这两个项目为后南阳堡村挖掘了“第一桶金”,不仅还清了村集体的负债,还为村里带来35万元的增收,并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

支部引领变村民为股东

后南阳堡村作为传统的农业村,农业生产的老本行自然不能丢,但土里刨食收益低、风险大,村里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如何提高收益降低风险、吸引外出人员返乡,成为了村里亟需破解的难题。

为此,王建广带领村“两委”成员先后赴四川、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寻找项目。同时,县委组织部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大力引导全县各村成立村级集体合作社,鼓励群众通过资金、土地、技术等形式入股,风险共担,按股分红。

经过考察学习,再结合现有的好政策,后南阳堡村党支部确定了“选准产业、增收致富、共担风险、抱团发展”的思路。王建广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注入资金300余万元,组织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引导村民以资金、土地、技术、务工入股,推进聚力兴业。此外,村党支部在经济合作总社下设反季节果蔬种植合作社,集资、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利用温室内的综合环境控制系统调节室内温、光、水、肥、气等,既能生产反季节果蔬,又能增加果蔬产量。目前,该智能温室可生产蔬菜30余种、水果20余种。产品直供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地的中高端生鲜超市,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

智慧赋能变鸡蛋为“金蛋”

后南阳堡村历来有养鸡的传统,但大多属于个人饲养,规模小、产出少、收益低。为了扩大这一优势产业。村党支部在经济合作总社下设蛋鸡养殖合作社,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全自动化鸡舍,可容纳蛋鸡15万只,日产鲜鸡蛋8000多斤。

除了建设全自动化鸡舍外,该村还引进了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研发的靶向营养蛋鸡饲料,食用这种饲料的蛋鸡可产出特定人群所需的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靶向营养蛋。

“今天气温33摄氏度,各管理员要注意减少喂养频次,鸡要少食多喂,下午只供应清凉饮水即可。”鸡舍内,村委会成员刘旺彬正在为投喂靶向营养饲料的7个管理员进行讲解。如今,这些营养蛋年产量300多万斤,年产值突破400万元,年收入超百万元,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金蛋”。

如今,随着村集体收入的不断增加,后南阳堡村每户的自来水费用由村集体承担一半,大学生学费由村集体承担一半,8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敬老院,学龄前儿童免费入幼儿园……村集体的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村民,实现由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到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的华丽“蝶变”。

后南阳堡村的可喜变化,只是广平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作为河北省邯郸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变三化”模式试点县,截至2022年10月,广平县169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10万-20万元的村84个,20万-50万元的村20个。(刘秀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