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青海省泽库县: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草原生根

2022年12月30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红旗宣讲团、摩托车宣讲队、巾帼宣讲队……近日,已进入深冬的泽曲草原寒风凛冽,但活跃在草原上的一支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却是马不停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通过文艺宣讲“花样讲”、草根宣讲员“入户讲”、借力网络“云上讲”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新”更走心,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草原牧区群众的心坎上。

“山水泽库美景如画,碧草如茵牛羊肥壮;党的光辉照耀泽库,党的政策恩惠人民;民族团结步调一致,携手迈上康庄大道……”华美的藏族服饰抓人眼球,悠远而铿锵的曲调引人入胜,激情而饱满的演唱令人难忘。在传统藏戏优美的旋律中,泽库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拉开序幕。

台上,宣讲团成员们弹奏着扎木念,藏戏新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明方向》、舞蹈《黑帐篷里话幸福》等节目精彩上演,形象生动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泽库人民的幸福生活以及广大牧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赞美,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地方话”,真正唱到了群众的心底里。台下,牧民群众一边观看文艺表演,一边积极参与有奖问答等互动活动,宣讲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为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泽库县从各单位抽调政治觉悟高、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骨干,补充完善县委宣讲人才库,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红旗宣讲团”。同时,第一时间安排文化部门立足新时期舞台艺术表达的需求,结合泽库群众的审美需要,在守正的前提下进行节目编排的创新,巧妙地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融入藏戏、扎木念弹唱、歌舞等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草原的角角落落。这些生动活泼的文艺宣讲活动,推动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今天我们观看了精彩的藏戏和歌舞节目,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样的宣讲,说的是身边事、讲的是身边人,有看头、有听头,咱们老百姓是越听心里越敞亮。”观看完“红旗宣讲团”的文艺宣讲表演后,泽库县宁秀镇牧民群众桑杰加高兴地说。

为确保宣讲实效,泽库县还积极推动分众跟进“精准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进企业、进社区、进寺院宣讲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税务、市场监管、消防、医保、民族团结、宗教等方面专业人员同步开展相关理论知识的宣讲,提升宣讲的实用性。

在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宣讲现场,宣讲员轮番上阵啃细节、悟心思、抓关联,面对面为企业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及市场的个体商户职工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有关安全生产、税务方方面面的知识,不仅自己学,还要带动身边人学,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经济发展中去,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在各乡镇、村(社区),泽库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动员巾帼宣讲队、摩托车宣讲队、志愿宣讲小分队等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草根”宣讲员“入户讲”活动,引导“草根”宣讲员用亲切朴素的乡音自己讲,用乡味、乡情促百姓共鸣。截至目前,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层“草根”宣讲志愿者达400余名,开展宣讲活动80多场。

(本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本报通讯员 李玉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