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立德树人担使命 学术报国写华章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6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一时间全覆盖推进学习培训、高质量开展宣讲解读、深层次推进研究阐释、多形式策划主题活动……在厦门大学校园,一幅幅表达爱党爱国之心的标语振奋人心,一句句铮铮誓言回荡在师生心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厦门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厦门大学精心组织部署,迅速传达学习,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推动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育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不断谱写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表示。

聚焦主线 掀起学习热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11月9日的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台上,主讲者娓娓道来,台下,师生们聚精会神。“我将扎根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新时代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密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厦门大学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翔安校区、漳州校区、港澳台师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学生代表等众多专场座谈会,引导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与此同时,厦门大学采取集中宣讲和常态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以“贯彻二十大精神,奋进双一流征程”为主题,开设“理论面对面”“南强微讲堂”“奋进新征程”等系列专栏,立体化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做好专题教学设计与规划,积极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课堂;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策划一场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让主题党日活动“出新”更“入心”。

思政盛宴 点燃信仰火种

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我用15年的地面训练,换来在太空中15天的工作时间。”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客厦门大学“群贤大讲堂”,为大家讲述中国航天员的“飞天故事”。

“择一事终一生,用一生时间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推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走进厦门大学思政课堂开展党史教育,让青年与信仰双向奔赴。

从普通钳工到“大国工匠”,产业工人如何在技术革新中追梦成长?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志明在厦门大学新工科研发大楼现场教学,带来一场集分享和实训于一体的“大国工匠思政课”。

一场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思政大课,热气腾腾地走进厦门大学校园。党的二十大代表、英雄模范、科学家汇聚一堂,以案例讲述、情景教学等生动鲜活的形式,与厦门大学师生分享“冒热气”“接地气”的爱国奋斗故事。

厦门大学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育人环节,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党史故事汇活动,推出“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书单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群”“出圈”,在青年学子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厦门大学开展“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集体备课会,并组织青年微宣讲进支部、进社团、进公寓、进网络,着力讲好“青年话”、凸显“青年味”。

前不久,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厦门大学博士生党支部沙龙。大家翻阅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聆听一段段感人事迹,在沉浸式的学习中感知真理力量。

大思政盛宴,深深打动了厦大学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硕士生申峻飞说。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硕士生崔宁仪备受鼓舞:“这是一个追梦的时代,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脚踏实地 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

在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夏宁邵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研制出全球首个新冠总抗体试剂、首支国产HPV疫苗等。

夏宁邵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用更多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刚刚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尤延铖,一如既往地在各大科研院所穿梭,组织面向国家重大需要的科研攻关。每天工作到深夜,是他的常态。这位青年科学家,领衔全国大团队承担国家专项科研任务,产出了以“嘉庚一号”“南强一号”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他的心中始终怀抱空天报国理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的重大需求一直指引着我们科研的方向,这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厦门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相结合,聚焦“四个面向”,着力提升科研水平,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让学术报国成为新时代青年师生最响亮的口号、最鲜明的标签、最坚决的行动。”近日,厦门大学率先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并启动“青年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报国与责任担当”系列活动。

作为“国家队”的重要一员,成立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是厦门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已设计发布50余个研究选题,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研究,启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专项以及“国外学者谈中国式现代化”项目,实施“中国式现代化”地方实践研究,力求产出一批独具“厦大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贡献更多“厦大智慧”。

“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奋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厦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说。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