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培育工人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重点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

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省属国企,浙江一建始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全过程,推动项目一线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经营相融互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从浙江一建集团承建的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党支部诞生,通过在实践过程中思考并探索出的经验启示,培育工人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省重点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并迅速在全集团各项目党支部落地生根,形成助力集团发展的强大红色动能。

二、主要做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立足项目一线,通过具体经验做法,在实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项目生产经营、基层党建工作、关爱民工生活深度融合,疏通项目一线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人群体入脑入心。

(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扩大意识形态教育影响力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是重要载体。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也是价值观教育和贯彻执行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

各项目党支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创新工地思政课,充分发挥各项目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与建设单位一起“守红色根脉建红色学府”。项目党支部为满足工人群体精神需求,联合浙江图书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为平台,搭建让工友眼前一亮的“线上红色书屋”,邀请工人作家和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和大家共学“书籍里的百年党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党支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邀请理发师为百名工友免费理发,与工友共同抗疫。项目党支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为抓手,充分结合工地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建筑工人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当好工人群体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以此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二)丰富基层党建实践内涵,提升价值观学习生命力

基层党建实践教育学习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项目党支部在实践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与生动的基层党建实践教育学习活动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讲台搭建在党建实践教育的各处,以实践行动引导工人群体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宣传者。

各项目党支部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打造“四季社院”品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实践内涵。春季有西湖自然博物馆的绿色社院、夏季有杭州党史博物馆的红色社院、秋季有南宋官窑博物馆的橙色社院、冬季有科技博物馆的蓝色社院,通过参观城市展馆,增进工友对城市历史、文化、自然的了解,让工友们从忙碌的工作中抽身,体会城市美感。同时,由于建筑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共同参观展馆,可以让外来建设者在这里收获满满的归属感。做好一年四季“走出去”,也要一以贯之“请进来”。党支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核心词融入12个月,邀请社会主义学院、浙江日报、街道社区等优秀党员到工地现场,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讲台上为工友授课,激发项目浓厚的学习热情,引导建筑工人群体自觉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拢。

(三)夯实项目安全教育防线,推动工地和谐发展生产力

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教育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加强党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加强安全教育融入项目生产,引导工人群体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项目工程和谐生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重要内容之一。

各在建项目党支部在开工前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中央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文件精神,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常态化开设生产安全专题课程,讲授安全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安全意识。设置党员安全讲评台,每周由党员轮流对上周安全督查情况和本周安全防范重点进行讲评,开展考核评比、奖励先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安全主题活动,让“安全生产月”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上轮番开展,鼓励青年建筑工人在大讲堂上激扬青春活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影响到建筑工人的思想行径,发挥青年员工生力军作用,推动项目工程和谐生产。

(四)活用项目长十大赛马机制,激发项目管理团队战斗力

“项目长十大攻坚赛马”劳动竞赛机制是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项目管理效益的可靠手段。通过“赛马”机制开展劳动竞赛,将劳动竞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基层党建相结合,鼓励项目部建筑工人群体投身项目建设,赛出“万马奔腾”新局面。

党支部打造项目学习型班组,根据集团项目长制要求,结合项目管理手册、集团制度等内容,完善考核机制,活用“项目长十大攻坚赛马”机制,将其下沉到各个班组,在班组内部开展学习劳动竞赛,结合“指派、认领、挑战”三项任务,岗位创新创效等管理措施,每个月考评选拔“最佳学习班组”,张榜公示,激发建筑工人建设活力。同时,项目党支部根据项目工期紧张、EPC限额设计、建设方政治背景等特点,利用“项目长十大攻坚赛马”机制激发的活力,制定党建方案攻坚重点。项目党支部利用赛马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变成项目班组的赛马场,努力赛出班组精气神、增产创效新面貌,为高质量打造精品工作提供动力与保障。

三、取得成效

浙江一建集团承建的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党支部积极服务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点带面、突出亮点、让基层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推动各在建项目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创建特色,进一步凝聚工人,把党建转化成生产力,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工匠力量。该案例已获评中施企协工程建设行业党建优秀案例、浙江省总工会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浙江省政研会2021年重点课题并获“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再出发”课题成果三等奖等荣誉。以大讲堂为实施平台的党建案例和文化案例共获8项“全国企业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企业文化最佳案例”。

(一)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变“独立宣贯者”为“思政合伙人”

把各重点重大项目部培育工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职能放在各项目党支部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为抓手,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主题党日活动覆盖等方法,确保各项目部的宣贯培育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提供平台,将安全员、材料员、质量员、核算员等项目一线工人培养成优秀模范典型,发挥典型带动和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项目一线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项目一线思政工作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金蓝领、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国资委微型党课大赛第一名、浙江省安全微课堂一等奖、湖北省十佳领读者等荣誉,入选浙江省国资委理论宣讲团、受聘杭州团市委青年理论宣讲团金牌讲师、成为西湖区青年理论宣讲团宣讲导师。

(二)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变“思想灌输式”为“量体裁衣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在明确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突出群众特色、实践特色和项目特色,为不同的项目和班组打造适合他们的培育方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是一线工人,源泉是一线工人,动力在一线工人,始终以一线工人需求为导向,倡导“党员和工人关注什么,我们就围绕什么”。各项目党支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与“建筑工人沟通日”相结合,为工人群体按需制作培育方案,深入了解工人所思所想、所获所盼,使工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营业务互融共进,用发展效益来检验培育成果。

(三)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变“思政发动机”为“红色永动机”

始终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理念和导向,各项目党支部“请进来”优秀党员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并鼓励工人群众“走出去”开展“四季社院”品牌活动,推动思想培训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出亮点、出创意、出实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改扩建项目党支部凭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做法获评杭州市建设行业“最强支部”、浙建集团“双强双好”党支部擂台赛第一名、浙江一建“双强双好双优”党支部。

(四)解决“制度化”的问题,变“思政一阵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样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机制的完善。一是完善职工群众参与机制。通过设计活动载体、壮大职工参与活动的队伍、扶持职工创业创新成果、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等,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完善联动机制。突出各部门和下属子公司特点,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形成上下合力、互相配合的局面。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开展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型小组”赛马机制,通过评选激发各个班组建设的内生动力,从制度上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四、总结与展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与党的建设有机统一,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下一步,集团项目党支部将继续探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党员干部修养的重要途径、创新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效举措,鼓励基层党支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基层党建活动进一步深入融合,引导基层党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项目一线生产经营活动当中,点燃工人干事创业热情,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