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先锋为引领打造五星党建

中共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22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建设百亿企业的目标及玉柴集团党委“三融三领创先锋”党建总品牌的要求,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定位,创新构建了“五星党建、先锋领航”党建体系管理,在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先锋堡垒,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背景

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玉柴物流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国500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玉柴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物流运输、供应链服务、汽车销售与维修、汽车金融、产业园开发与运营、码头航运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经过三十年变革创新、砥砺奋进,玉柴物流集团以较强竞争力跻身广西物流企业50强、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现有党员103名、下属党支部4个。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成为新时代国企党建的首要目标。

如何在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中,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生产经营,是玉柴物流集团面临的首要问题。结合生产经营任务重、行业竞争压力大等特点及全面创先争优宗旨,玉柴物流集团党委创立了“五星党建、先锋领航”党建品牌,围绕玉柴集团“三融三领创先锋”党建总品牌及“三种文化”“行事准则”文化理念(三种文化,即感恩文化、家风文化、奋斗文化;行事准则,即三个导向与三个风格: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简单、高效、出活)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五星级党组织。

二、内涵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在玉柴集团“三融三领创先锋”党建总品牌及“三种文化”“行事准则”文化理念引领下,以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团组织和广大员工,在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中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不辱使命、担当作为,积极争创玉柴集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标杆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贸物流一体化转型升级,构建区域性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发展壮大,朝着百亿级别区域先进国企目标奋进。

三、做法

本着“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玉柴物流集团党委以创造“五星党建”为目标,以“先锋领航”为抓手,以“党群联动”为模式,在具体经营年度重大专项工作中,设立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和党员攻坚克难项目,对党员管理干部明确“六个一”的工作要求,要求党员管理干部管理下沉一层、负责一个专项工作、解决一个重点或者悬而未决问题、至少谈成一个客户、每月走访一家公司、每月谈心谈话一名员工,使党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这也是对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历史继承和时代创新。

(一)以“五星党建”为目标,锻造党建工作新引擎

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抓,设置专职党委副书记,从制度层面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专职副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直接责任,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下属四十多家子公司“党建进章程”,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修订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三是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明确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成效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的建设综合考核内容,要求下属党支部将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开拓创新、探索转型发展路径的载体和抓手;四是建强组织阵地,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党建文化活动长廊,努力将阵地建设打造成学习的阵地、宣传的阵地、服务的阵地;五是强化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提出“行政干部”“专业技术干部”交叉培养机制,明确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有党群工作经验的“行政干部”的干部任用机制,打通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任督二脉”;六是扎实开展“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活动,将发展党员重点向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倾斜,确保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吸收到党的组织建设中来。

(二)以“先锋领航”为抓手,吹响党员团员集结号

一是实行红色梯队计划,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务骨干交流培养、邀请行业专家对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等,,打造党员先锋岗;二是依据工作特点及业务特色设立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党员攻坚克难项目,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党员带头落实重大专项工作,拓宽市场,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项目攻关有党员、危机时刻有党员,全年重点专项工作、攻坚克难项目和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党员参与人数达82%以上;三是成立维修协会、金融服务协会、营销协会商用车分会、营销协会乘用车分会、管理协会、财务协会等六大协会,让党员在各大协会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头提升专业技术技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举办营销技能、维修技能比武大赛等赛事,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实施技能人才计划、培养技术能手,聚焦生产和销售难题,以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推动职工比业绩、量成绩、争先进;五是以党员干部、有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入党积极分子等为骨干,组建项目带头人联盟,不断深化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每年围绕党建目标、公司经营指标、服务群众等公开承诺亮诺、亮身份,以身作则传达和践行公司经营理念,形成服务合力;六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着力构建包含党委影响力、党支部战斗力、党员先进性、干部管控力、员工凝聚力的“五维”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薪酬、评优、晋升等挂钩,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履职,聚焦主业。

(三)以“党群联动”为模式,激活党建领航力

玉柴物流集团下属四十多家控股、参股子公司,分散在广西区内外各地,下属四个党支部面临着党员地域分散、难以集中开展正常组织生活的难题。针对此类党建工作实际难题,玉柴物流集团党委以凝聚党员力量为出发点,探索实践党建联盟工作一体化新模式。一是以党建为引领,联动纪委、工会、女工委、共青团等,构筑党群“1+N”模式,打造党群服务新格局;二是通过党群工作大会、党群联席会等会议,共同研究党建工作目标措施,完善党群联动的共建共享机制,协商解决党群工作出现的难点、重点问题,促进党群共融群策群力;三是坚持组织联建、队伍联抓、活动联办、工作联动、阵地联用,以党组织带群团组织,以党员带群众,努力构建党工团妇“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四、成效

(一)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近两年来,玉柴物流集团提出了具备现代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铁三角”业务模式,充分融合物流、商用车、融资租赁业务,建设商贸物流一体化业务,公司筹备建设桂东南(国际)智慧物流与卡车产业园项目、南宁东盟(国际)智慧物流与卡车产业园项目、百色智慧物流与卡车产业园项目。公司营业收入逐年突破新高,2020年获得玉柴集团“讲担当有作为”子公司一等奖,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2021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75亿元,获得玉柴集团“讲担当、有作为”子公司二等奖。公司荣登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68名、广西服务业企业第21名,位列广西物流企业50强,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步,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二)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连续4年获得玉柴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22年4月,玉柴物流集团荣获广西首批“国企党建+企业文化”研究实践教学站,党建工作再结硕果;申报的党建课题《落实党建与经营“三同时”,推动党建与经营齐头并进》入选2022年度广西玉林市党的建设研究会拟立项重点课题。

(三)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2022年成功申报12个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成立4个党员攻坚克难项目,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当改革先锋、绩效先锋,影响、辐射、带动更多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洪流中。

(四)党群联动激发共治新活力

结合每周健康日活动和大型会议、文体活动等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共8场次;到各区域子公司组织开展“感恩党 感恩玉柴 感恩员工”主题的感恩慰问活动,加深了员工对玉柴家风文化与感恩文化的理解与感悟,听取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组织开展子公司减负优化措施分解落实,解决子公司反馈活动多、会议多、会议方式不灵活等问题整改落实。

五、探讨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通过开展“五星党建、先锋领航”的实践探索,助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了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党建模式,推动玉柴物流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探索国企党建助力生产经营新方法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促进党建和经营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党建子品牌创建活动,挖掘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创新培育和打造党支部的特色党建品牌,不断丰富品牌理念和内涵,以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带动支部党建工作上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强化“党建+业务”双提升工程,根据党建及业务工作的目标任务,出台红色管理方案,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清单,通过政治建设、党员示范引领,确保党建工作有形、有声、有效、有势。

(二)探索具有国企特色选人用人新路径

玉柴物流集团党委综合运用好党组织“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充分发挥党管干部的政治优势,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有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优先提拔标准,鼓励、调动更多有为干部投身企业党建工作熔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直接检验和考验,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