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学铸魂 以行固本 以正立人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撑

2022年12月20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由部长办公室、研究处、信息处3个处室组成,主要承担文稿起草、课题研究、信息报送等职能。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强支部、当好参谋”为目标,着力强党性、提能力、转作风,扎实做好三农重大文稿起草、重大政策谋划、重要信息编报等工作,努力为部党组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撑。

以学铸魂 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创新实行“一日一读、一周一论、一月一讲”学习法。将每日个人学习与每周集中研讨、每月专家讲授有机结合,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会和主题党课,时刻在思想上对标、站位上校准、行动上看齐,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创新开展多元化、沉浸式学习活动。坚持“读书”与“行路”相结合,通过联学互学、联建共建等方式,整合多种学习资源,打造多重学习体验,创设多个学习场景,将课堂“搬”到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行政副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运河清风”廉政主题公园等,推动党史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深度融合、互促互进,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实效。

以行固本 勇负实干担当之责

把工作阵地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前沿阵地,笔墨耕耘履行“以文辅政”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三农”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践行担纲承梁本色。充分发挥支部班子能吃苦敢担当、业务精能力强的优势,班子成员与年轻党员结成师徒,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示范给青年干部看、带着青年干部干,在“老带新”中传承实干精神,在“肩并肩”中做好担当表率。贯彻“两紧跟”工作法,强化前瞻性理论性研究。紧跟党中央关心关注的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议题,紧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战略性课题研究,以“真”为本挖掘困难问题,以“透”为贵深化形势分析研判,以“精”为重提升政策建议精准性,为部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建立一事一人盯、一日一提示、一周一调度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实行重大调研和重要文稿领办、协办、督办“三张清单”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通过组建重要文稿写作专班、成立专家咨询团队、设立基层调研联系点、开发写作素材库等措施,推动文稿起草、课题研究、信息报送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每年起草各类文稿500多篇、650多万字,编报各类信息700余期,切实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

以正立人 砥砺严实净硬之风

始终把作风建设贯彻支部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落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纪律严、管理严,长效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制修订廉洁从政、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20多项,推行党员自评、党小组互评、党支部考评“三评”机制,支部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谋事实、做人实,以改文风促进转作风。以扎实调研为基础,发扬“短实新活准透简”文风,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写出接“地气”、有“底气”、显“灵气”的文稿、信息和研究报告,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自身净、队伍硬,不断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重作风、重品行、重实绩”的人才培养导向,形成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双向促进的正循环,建立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互相补位的工作制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供稿: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作者:李鹏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