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毕节市“建联管服”一体化举措 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2022年12月20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9日电 毕节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以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为统领,聚焦“四围绕四提升”,通过“建联管服”一体化举措,推动“两新”党组织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毕节市委两新工委第三次会议暨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围绕“建”字强堡垒,提升“两新”党建组织力

一是建强政治功能。市委和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两新”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配齐配强市委“两新”工委班子,工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3名和委员8名。推动333个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一肩挑”,467个党组织建立参与或列席管理层会议制度,479个党组织建立与管理层恳谈协商制度,512个党组织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是建好组织基础。持续落实“五个基本”要求深化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获省级示范党支部5个,市级示范党支部30个。严格落实“四个一”包保整顿措施,推动116个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整顿提升。

三是建实“两个覆盖”。按照“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应派尽派”原则,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建立党组织,有1至2名党员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工作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全市4479家“两新”组织共组建党组织1416个,覆盖“两新”组织3862个,覆盖率达86.22%。向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394名,不断巩固“两个覆盖”成效。

毕节市县两级工委班子成员现场参观七星关区磐石高科新材公司党建工作。

围绕“联”字强引领,提升“两新”党建凝聚力

一是党组织结对联建。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推动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与444个“两新”党组织开展组织联建,帮助加强政治学习,指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引领服务群众。

二是党员结对联系。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结对联系“两新”党组织党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帮带活动,通过谈心谈话、交流学习等方式,引导联系党员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三是学习结对联动。建立常态化学习联动机制,联建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参与联建党组织讲1次党课,适时开展重要会议精神宣传宣讲,把党的声音传达到“两新”党组织。目前,全市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与444个“两新”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85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96次,上党课181次。

四是活动结对联办。通过联合举办党组织活动丰富组织生活,推动92个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与337个“两新”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23次,引导广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管”字强机制,提升“两新”党建执行力

一是运用象限思维分类管。充分运用“象限”思维,把4479家“两新”组织按照“已建党组织、‘两新’组织运转正常”“已建党组织、‘两新’组织运转不正常”“未建党组织、‘两新’组织运转正常”“未建党组织、‘两新’组织运转不正常”四种情况,对应“四个象限”开展分类管理,聚焦第一象限3862家开展达标示范行动,第三象限617家开展集中组建行动,对第二象限不能转化正常的136家和第四象限91家进行清理销号,实现四个象限动态管理、精准服务。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行业管。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政治责任,推动司法、交通、网信、住建等部门建立行业党委,健全“行业党委+企业党组织+流动党员党组织”组织体系,持续加强律师行业、货车司机群体、物业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行业党建工作。统筹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邮政管理等部门力量,加强对各行业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各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达80%以上。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属地管。园区、乡镇(街道)、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加强考核管理和激励,履行好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责任。2021年来,全市共考核拨付“两新”党建工作奖补经费548.01万元。推选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人数102人,龙头民营企业法人、党组织书记担任县级“两代表一委员”人数15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获县级以上表彰31人,有效激活“两新”党建一池春水。

围绕“服”字强效能,提升“两新”党建战斗力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融合发展。积极开展银企共建,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向民生项目,参与当地发展建设,实现多方共赢。目前,金融部门大力拓展“4321”政银担保业务,为小微、“三农”企业累计提供融资担保贷款163.69亿元,税务部门为2321户企业发放“税源E贷”等贷款15.72亿元。

二是强化部门联系融合发展。建立联系服务工作制度,推动部门工作力量下沉服务“两新”党组织,促进“两新”组织合法经营、诚信执业。全市189个市、县两级“两新”党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系365个“两新”党组织,已开展调研234次,收集意见建议45条,解决困难问题57个。

三是强化属地服务融合发展。各地深化“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办结活动,依法依规精简办事流程,为企业注册、办证、咨询等事项提供快捷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争取各类培训资源,对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培训,2022年共培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10期1463人次。(文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