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聚合力 良法善治添动力

贵阳花溪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建设

2022年12月20日08:32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村民通过“善治杉二”微信群反映,进村道路上的路灯坏了5盏,晚上一片漆黑。情况反映后仅1天,坏了的路灯就全部检修完毕。

高效的落实力得益于花溪区探索实施的“善治工程”。今年以来,花溪区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建设,将十联户单元打造成采集信息、发现风险、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前哨阵地”,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红网覆盖”理顺指挥体系

黔陶乡谷洒村因管理不善、设施设备老化等原因,出现供水不正常、不稳定的问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黔陶乡党委便将此事列为“党建实事”纳入“微心愿”清单,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刘飞主动认领任务,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争取资金和项目,组织动员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原本需要几十万元的项目,村集体只出资13万元,便彻底解决了150户600余人的饮水问题。

党员认领“微心愿”和开展“五亮”活动是花溪区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缩影。今年以来,花溪区在网格100%建立党小组的基础上,整合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等216人担任网格员,推动党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建立网格联户群316个,联户连心群3185个,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农村“五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基层网格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

“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网格化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不仅夯实了基层基础,还激活了网格治理的‘神经末梢’。”高坡乡党委副书记刘海川说。

“多网融合”畅通响应体系

“以前统计信息要挨家挨户来回跑,现在镇里开发了小程序,返乡人员只需在手机上填报信息,镇综治办和平安办就会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推送到网格员的手机上,服务管理更加精准高效。”青岩镇摆早村网格员赵仁芬感慨道。

针对“网眼过大、种类繁多、信息分散”等网格化治理短板,花溪区充分整合组织、政法、应急等部门资源,统筹划定548个乡村治理网格,实现党建网格、综合网格、应急网格等“多网融合”,同步推行网格化工作权责清单和事项准入制度,持续健全完善“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效率。

“一张表采集数据、一个App排查上报、一平台派单服务,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青岩镇综治办主任宁静说。今年以来,乡村两级网格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1万余件,协调解决困难诉求1.8万余个,初步建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融合治理体系。

“法网提质”激活保障体系

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是乡村基层治理的压舱石,花溪区推行“法网提质”行动,全面落实派出所所长、人民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兼任乡镇综治中心副主任,公安民警进村“两委”班子工作,充分整合乡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与乡镇综治中心力量,推动实现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禁毒预防宣传、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矫正对象、刑释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实施精准帮扶,是花溪区实施“法网”提质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黄河路片区司法所了解到刑满释放人员张某在本地无收入、无居所、无亲人的实际困难后,黄河路片区司法所所长唐云及时协调街道综治中心、社会事务等相关部门,主动为张某联系安置酒店,并为其购买火车票,使其平安返家。

今年以来,花溪区乡村区域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总体良好,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0.3%,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实现同比发案下降、损失金额下降、破案率上升、抓获嫌疑人数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本报通讯员 徐康)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