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踩实“脚下”方能行稳致远

高硕

2022年12月1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人民”二字多次出现,郑重彰显出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灼灼初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作为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踩实“脚下”切实做好走访调研工作,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在时代新征程上展现组工新作为。

当好组工“温度计”,踩实“脚下”察冷暖。从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到廖俊波“跟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系人民、为民解忧的血脉基因薪火相传。只有深入基层、常到家里、坐到炕上,面对面交流,才能拉出党群“连心呱”、厚植干群“鱼水情”。组工干部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本领、推动工作。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以人民是否赞成、高兴、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扑下身子”中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走访前做好“功课”,详细掌握群众的家庭生活情况;走访时“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群众的实际困难需求;走访后“立即温习”,列出台账、协调各方,扎根基层夯实基础,针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早日拿出过硬办法和解决举措,为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当好组工“小喇叭”,踩实“脚下”广宣传。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才能开拓前行路。组工干部走到哪里,便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哪里,把群众心灵润泽到哪里。要充分结合当下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在走访慰问时广泛宣讲党的巨大成就、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巨变等,充分引导人民感受党的奋斗历程,感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民心汇聚党心,继续踔厉奋发,引导群众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人人干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上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当好组工“探测仪”,踩实“脚下”向坦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檐下草野“拜师”群众,才能摸透社情民意;项目现场“问脉”一线,才能找准问题症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考验,组工干部要保持新的“赶考”的姿态,增强政治担当、秉承优良作风、锤炼提升本领,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调研走访切实把实际情况摸透,把难点堵点搞清,把意见建议收齐,访出百姓“心里话”,访出基层“真经验”,查摆工作不足弱项,收集“真材实料”研究讨论,围绕“真情实况”谋划对策,健全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从而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创新发展路径提供新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中掌握主动权,在高效能治理中打好主动仗,不断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