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张鹏

2022年12月14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反腐败与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要突出自我革命的“政治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具备鲜明的政治立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出发,加强对各级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在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任务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始终步调一致、协调统一,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突出自我革命的“实践力”。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脉络主线,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新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要突出自我革命的“为民力”。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四不摘”等政策落地落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成建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压紧压实。聚焦区域治理热点、行业治理堵点、基层治理痛点,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推动健全制度、实现常治长效。

要突出自我革命的“系统力”。系统是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并与周围环境发生关系的具有稳定结构的有机整体。坚持系统观念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也是党进行自我革命重要方法。要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惩、治、防”相互联系、相互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要注重把监督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治理结合起来,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巡视巡察专题报告等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效能。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分阶段、分领域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农村、清廉社区、清廉家庭“七廉同建”,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打造清廉建设“龙口样本”,擦亮“清廉龙口”名片。

(作者为龙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