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学习型政党建设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魏安雄

2022年12月07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党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并以此来引领和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我们党在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不能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缺少学习。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数量急剧增长,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学习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正是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我们党明确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应有之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推动抓好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这一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全社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激发广泛向心力、凝聚力,共同推动全社会向前发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好学乐学,带头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风成于上、习化于下”的氛围,引领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的党内学习制度,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三会一课”等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用大学习增长大智慧,用大学习开创大事业,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