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省沂源县:建设清廉村居 优化为民服务

2022年12月06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沂源县民政局近年来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围绕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从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健全基层民主监督和民主协商、提升村务公开质效入手,赋能民生建设,优化为民服务,成果逐渐凸显。

在规范优化村级事务管理上下功夫

推行农村权力清单制度,突出问题导向,梳理村级决策、三资管理等8大类30项权力清单,绘制村级重要事项决策等30项权力运行规范流程图,列清各个村级事务清单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的办理条件、操作程序、公开要求等内容,推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按章“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实现了精准指导村级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党务、村务、财务事项,严格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支部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和结果公开的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听民声、聚民意、解民疑。

推进村(社区)议事协商工作,健全镇(街道)和村(社区)议事协商联动机制,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好议事协商议题的收集、会议的记录、成果的运用。议事协商机制的实行,促使村“两委”干部更加主动深入群众,协商会及时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抓实村级基层政权建设上下功夫

全域规划建设353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便利的服务,养老+民生,服务更贴心。

设立“村务监督站”。首批试点在全县24个村(社区)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起了“村务监督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现群众关注事项,将“监督哨”设在村级组织及村干部的身边,让村级班子时刻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探头”更精确,“靶心”更精准。

织好“村级事务公开网”。出台文件,将新一轮村务公开完善为党务、村务、财务3类65项,规范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形式,实行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从单一的“公开栏”形式拓展到公开事项“全要素”全程透明,便群众了解村情村务;整合组织、纪委、农业农村、民政等13个部门单位的业务职责,从县级层面形成综合监督网络。

在常态化开展村居事务培训、提升村级事务工作效能上下功夫

组织12个镇(街道)开展专题培训,围绕村级事务规范管理“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对村(居)务事务规范管理进行深入解读、系统阐述。在12个镇办巡回举办“村级事务管理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培训班”,培训覆盖村(居)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民政经办人员等基层干部成员。从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村级重大事项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做好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村务公开栏“红黑榜”案例等重点层面进行系统培训,使村级基层干部思想认识得到新提升,努力将基层政权建设“硬件”与基层服务“软件”紧密结合,畅通为民服务“毛细血管”,夯实“清风沂源”建设基层基础,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路径更加清晰。

(供稿:山东省沂源县民政局)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