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谱写中国水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06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为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奋力推动公司水务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视野。连日来,中国水务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心聚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深学细悟聚伟力 落实落细落到位

中国水务公司党委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提前布局、精心组织,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委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在中国水务全系统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

10月28日,公司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对深入落实二十大精神、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10月31日,公司党委召开党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学习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山东水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线上党史党建知识竞答活动,通过答题熟悉、掌握党的二十大重要学习点,切实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线、进班组,凝聚力量推进山东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海自来水党委汇编学习手册,以“每日学习”的形式向各基层党组织推送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帮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任务,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各部门、各班组全面覆盖。天河水务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班前宣讲、印制口袋书、张贴宣贯海报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部门、厂站,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葫芦岛水务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灯塔在线等线上学习资源,向各基层党支部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全面学、长期学、深入学。

“思”——武装头脑勤思考 增强信心鼓干劲

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分管单位进行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区、进班组、进项目,直通一线、走近群众。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分享学习体会,相互交流,更加坚定了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的信念。

公司团委组织总部青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表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展现出中国水务新担当,让青春在中国水务“二次创业”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新华灌排党支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入融合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感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上海环保党总支召开专题研讨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各抒己见,进一步强化公司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青年技术骨干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为公司发展助力,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大会精神。

“践”——学懂弄通促实践 实干实绩看实效

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切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与推进本单位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淮安水司党委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供水厂“岗位一体化”改革创新举措,通过优化配置、加强培训等举措,实现了减岗增效;组建淮安市水质检测科技公司的基础上,全力推动新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密切关注外部招标信息、加强同行交流等措施,先后签约多个市内外项目,确保公司经营生产稳步提升。江苏水务党委积极开拓市场,加大项目收购力度,签订完成凤台县供水项目。该项目担负全城20平方公里约2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供水任务,具有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通过与院校合作开展相关研究,进行PAC除磷药剂实验,在药剂选型和节能降耗上进行优化,不仅提升水质综合合格率、供水压力合格率等服务指标,还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质增效。溧阳水务党委溧阳芜申运河溧阳段项目部党员带头加班加点,从方案论证和施工建设,积极推进与交通航道管理部门配合,攻坚克难,确保芜申线航道拓宽工程按时竣工,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青岛水务党委成立党员“测绘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管网GIS系统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数字化、精细化供水管理,目前已完成供水区域70%的管线复测;将管网GIS系统和DMA系统相结合为管网改造提供指导方案,实现对水厂和管网高效按需调度,并提高营收收益,确保用户水质优、水量足、水压够,持续提高用户满意度。

“悟”——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发前行

中国水务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水务全面落地生根,助力中国水务成为品牌卓越、行业领先的国家水务旗舰企业。

钱江水利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舟山水司成功获评“舟山市专利示范企业”,丽水供排水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证书,钱水建设获得工程测量乙级资质证书,钱江水利在知识产权、管理创新资质提升等方面软实力多维度提升;多家水厂获评“浙江省现代化水厂”,为奋力打造中国水务“浙江的新样板”贡献力量。齐水集团党委为做好冬季保供工作,成立“应急抢修队伍”,为无物业管理的社区更换楼头DN100阀门,解决百姓漏水问题;建立备勤联络小组,压实压稳应急处置能力,出动“便民服务送水车”为社区600户居民解决突发断水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用水指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群众排忧解难。荣成水务党委以学习成果指导“精致水务、情润万家”党建品牌提质创优。公司“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聚焦供水管网紧急抢修、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群众诉求办理、漏点检测以及冬季供水安全等民生实事,完成紧急抢修、供水防冻养护和上门服务100余次,让市民用水后顾无忧。湖南水务党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不断推动公司全体成员凝心聚力。岳阳公司组织志愿服务队沿着河道沿线、边坡进行清理,发挥技术优势进行水质检测“守护一江碧水·共建大美洞庭”。屈原公司党员抢修突击队用心用情服务,面对DN600玻璃钢管损坏,维修组彻夜奋斗在施工一线,展现了水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党委)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