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推动斗争精神融入血脉

2022年12月05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我们党不断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新时代党员干部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应牢牢把握这一“制胜密码”,推动斗争精神融入血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回望百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赋予了斗争精神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如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增多,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也会越大,基于此,只有大力弘扬斗争精神,以逢山开路、一抓到底的闯劲韧劲,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推动斗争精神融入血脉、融入灵魂,首要就是应以勇气为统帅,树立斗争意识、激发斗争意志。斗争意识是政治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集中反映,树立斗争意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大局,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斗争意志是一个人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鲜活表现,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唯有锤炼之、磨砺之,才能增加斗争精神在血脉中的浓度,在践行“三个务必”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大抵如此。

如果说敢于斗争是一种立场和态度,那么善于斗争则是一种智慧和能力。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才能锻造出过硬的斗争本领,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烈火真金。立足于“知”,须向书本、前辈、群众学习,持之以恒锤炼党性、淬炼思想,既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更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立足于“行”,应把基层锻炼作为最好的课堂,主动沉入一线、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中磨炼胆识、强壮筋骨、提高本领。

然而,斗争并不是逞强好胜、一意孤行,斗争是一门艺术,讲究斗争艺术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实践证明,我们党正是在不同历史阶段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讲究斗争艺术,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胜利。立足新时代,特别是想要妥善处理好基层工作中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党员干部就须坚持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有机统一,树立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形势变化把握时、度、效,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作者: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党群工作局,苏菁;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王明君 )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