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思想纵横)

薛 琳

2022年12月05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其中一条重要经验是:“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上标本兼治的系统思维,既强调惩罚的惩治和震慑作用、制度的约束作用,又强调思想教育从源头上消除贪腐的作用。三者既各有侧重,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反腐倡廉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从理想信念抓起是具有治本功效的办法。一些干部贪腐落马,归根到底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而“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和自身免疫力,因而是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干部要心中装着百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多下为群众服务的功夫,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中排除私心杂念,坚持一心为公。

只有理论上清醒了,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培养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人要清白、做官要清廉,必须从点滴做起。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持从小事小节中加强修养、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5日 0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