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打造一“建”如故党建品牌 讲好企业高质量发展故事

中共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2月02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创建背景

作为与省属国有企业,浙江一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挖掘集团内部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资源,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有着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造“一‘建’如故”企业党建品牌,在对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尊重、关爱、服务的同时,学习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在党的建设、社会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将广大老前辈的品质精神更好地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推动集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新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我们指明了行动方向。

二、创建理念

70余年的创业之旅,一代代一建人接力执笔写出辉煌篇章,穿越历史时空,有些企业精神注定代代相传,有些奋斗印记被风雨侵蚀却历久弥新。“一‘建’如故”系列活动报道和主题党建活动,立足集团实际情况,致力于梳理集团发展历史,以访谈老一建人、回溯老一建事为主流主线,回顾70余年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工程建设者、重大时刻见证者,通过提炼一个核心文化、塑造三个系列党建品牌、聚焦五个行动抓手,构建浙江一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和特色党建品牌,做优老干部职工服务,发挥集团老干部职工优势,讲好浙江一建高质量发展故事。

三、实施途径

(一)提炼一个核心文化:打造浙江一建“家”文化、团队文化、有温度的文化

一“建”如故以浙江一建“家”文化为核心,打造团队文化、有温度的文化,搭建起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以共创家业为根本目标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模式——家长(集团领导)关怀家庭中前辈(离退休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家中小辈(青年职工),前辈为家庭中的成员提供精神支撑与经验指引,小辈接受前辈的帮助与支持,与前辈、家长共同让这个家庭持续发展。让企业离退休管理制度变得更加人性化、亲情化,同时让企业青年职工也在其中感受到企业光辉的历史底蕴和长辈的殷殷教导。通过“家”文化的纽带,贯通集团上下70余年的历史发展脉络,建立起企业各个时期优秀工匠之间的联系,使集团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从集团温暖的“家”文化中感受到关怀,也让新一代一建工匠在前辈们的宝贵经验中有所感悟,学习到对工作的责任心、对事业的倾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耐心和恒心,为实现企业愿景不断萌生创新意识,增强集团在建筑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塑造三个系列品牌

1.一“建”如故,立足“人”的维度,向企业“资料库”贡献老干部独家记忆。浙江一建是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孕育了许多为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努力的先进人物。立足这一实际,集团总部及各分(子)公司成立一“建”如故工作小组,工会、团委、老干部办公室等同步联动,共同回顾梳理集团发展过程中具有突出贡献的、留下深刻印记的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老工匠。通过老干部老职工口述历史,回忆起浙江一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故事,留下珍贵的历史印记。同时努力突破个体的局限性,深入挖掘人物经历和企业发展历史时期的关联,努力在企业发展70余年的历史中,展现出各个时代“一建人”的特有记忆。

2.一建经典,着眼“物”的维度,从经典建筑物上找寻工匠精神契合的连接点。从单个建筑出发寻求企业整体精神文化,“找准项目”是突破口。一“建”如故工作小组在梳理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的同时,通过《浙江日报》《浙江工人日报》以及《浙江一建报》等报刊杂志,收集整理出集团各个年代承建的数百个重点重大工程,又从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建筑。邀请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建设者重返经典建筑所在地,为青年职工介绍经典建筑在建设过程中的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用经典建筑本身在行业领域中的影响力,来引起新老建设者对工匠精神的情感共鸣,从而鼓舞感染更多的新生代一建人。

3.一建行踪,把握“史”的维度,寓企业改革大道于庖艺讲好企业发展故事。在寻访收集过程中,“过去的故事”千头万绪,细节之多、元素之多,给素材的收集打开丰富的宝库,同时也为素材的甄别和提取带来了难题。为更好地梳理出企业发展的历史,一“建”如故工作小组在采访离退休干部职工、翻阅报刊杂志的过程中,以发展的眼光和系统的思维,寻找、选择、挖掘集团各分(子)公司的诞生、发展资料,重走各公司所在地不断变迁、不断发展的道路,邀请离退休干部中的分公司经理为各分公司青年员工讲述分公司的变革历史,逐渐梳理明晰各分公司组织架构,收集集团历代画册和报纸,在补全集团发展历史各块拼图的同时,让青年职工感受到集团璀璨的历史,激发起当代一建人重塑企业辉煌的热情。

(三)聚焦五个“一”具体抓手

1.做一场专访,贴身感受动人细节。一“建”如故工作小组通过查阅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档案生平资料,筛选出有的讲、喜欢讲、愿意讲的老干部、老职工以及始终扎根在项目一线的工匠。采访他们在建设过程中的遇到的艰难困苦、使用的创新工艺、取得的不俗荣誉……并将这些内容进行书面整理,形成“老一建人讲老一建故事”,并辅以视频、音频、图片等,将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真实的呈现在新一建人面前,形成“【一建如故】老一建人讲老一建事”微信专题报道。

2.开一场讲座,贴紧挖掘深刻主题。集团党委创新线上线下矩阵式互动模式,扩大一“建”如故品牌影响力。邀请身体强健,愿意宣讲的老干部老职工到集团总部“一建大讲堂”上来,为一建职工讲述企业发展故事、自身奋斗经历。同时,考虑到建筑施工企业,在建项目多、施工人员多,能线下参与一建大讲堂的人员比例小,集团党委把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以及企业官网等平台用于宣讲,通过视频拍摄、线上直播等形式,让老工匠们为项目一线职工讲技术、讲创优、讲发展,有效解决项目分布广、集中观看条件受限等问题,让分散在各地的一建人都能学习到老前辈们的优秀品质,为当下发展更好的凝聚智慧和力量。

3.寻一次经典,贴近捕捉重要信息。通过“一建经典”品牌栏目,与经典建筑设计方、业主方形成联动,邀请老干部回到自己曾参与的经典建筑中。由老干部老工匠亲临现场重温经典建筑建设过程,与设计方、业主方共同回忆当年攻坚克难、星夜兼程的奋斗岁月。同时,组织一建青年员工开展寻访一建经典主题活动,感受浙江一建曾经的工程品质、拳头工艺,激励当代一建人擦亮浙江一建金字招牌,实现一建高质量发展。

4.做一次宣讲,贴切播撒思想火种。充分用好浙江一建“红船精神”青年宣讲团,通过统一整理课件、集体备课,将一“建”如故、一建经典、一建行踪三个系列专题内容统筹梳理,全覆盖项目宣讲。让不同时代的一建工匠隔空对话,紧扣“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宣传企业改革发展历史,同时组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金蓝领”等工匠典型进入工地宣讲,立足工人工作岗位,传思想、传技能、传作风。

5.送一份珍藏,贴心传递关怀温暖。在关心慰问集团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的同时,为老干部老职工们送上集团精心制作的包含集团近年来承建的各类经典建筑的台历、企业画册以及企业文化书籍,在关心老干部老职工们退休生活的同时,让“退休不退志”的老干部老职工对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关心集团的改革发展。

四、实施效果

浙江一建“一‘建’如故”系列文化报道和主题党建活动,创新企业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方式,在关爱关怀离退休干部职工生活质量、精神世界同时,追忆集团辉煌历程、吸收老前辈宝贵经验,形成从集团总部到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全方位网络覆盖,将从历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生产力,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一建力量。目前取得成效如下:

(一)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变“倾听者”为“讲述者”。高质量的品牌党建活动,来自于企业全体职工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浙江一建“一‘建’如故”主题活动改变以往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中惯有的单一的拜访慰问形式,让老前辈们从集团发展现状“倾听者”转变为集团发展历程的“讲述者”和企业发展走向的“建言者”。离退休干部职工走上一建大讲堂、走上项目工地,为现在的企业职工讲述企业奋斗史、企业建设史、企业发展史。在为集团离退休干部职工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夯实企业党建文化基础,丰富集团企业文化内涵,激发集团青年职工、项目一线工人企业建设“主人翁”意识,让青年职工、一线工人成为企业发展坚实力量,为浙江一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变“统一规划式”为“量体裁衣式”。高质量的品牌党建活动,来自于对企业离退休老干部职工的深入了解。围绕关心关怀企业离退休干部职工这一主题,成立“一‘建’如故”专访组,充分梳理集团老前辈生平经历、工作荣誉,针对性地对老干部职工进行采访,发掘每一位老前辈的自身亮点,并结合亮点“量体裁衣”提供服务,进行后续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个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特色特长,满足老前辈们在离退休后仍想为企业发光发热的愿望,让老干部成为企业发展宏大叙事过程中的历史“绣花针”。

(三)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变“平行线”为“相交线”。高质量的党建品牌活动,来自于多支线工作相融共促。浙江一建“一‘建’如故”主题党建活动改变以往企业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方式,在追溯历史的同时,着眼当下,打通企业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与项目党日活动,架起沟通不同时代建设者的桥梁。充分关照老职工精神世界,带领老前辈们走出家门,到一建大讲堂去、到一建经典建筑去、到项目一线工地去,将平行的各项工作变成交互共同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史相结合,不断增强一线工人对集团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提升项目工程创优夺杯实力,高质量发展能力。

五、创建目标

浙江一建“一‘建’如故”将会继续探索,创新企业老干部工作形式,激发青年职工建设一建的活力,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奔着服务更多离退休干部职工去。我们将坚持不断地收集整理集团离退休干部职工名单,挖掘更多的为集团做过贡献的老一建人,为他们的离退休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愿意继续为企业发光发热的老干部老职工提供自我的展示平台。

奔着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去。我们将坚持“总部+项目”“线上+线下”,努力开展离退休干部职工、项目一线建筑工人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让老干部工作更有心意、更有情感、更有温度,同时也充分激发工人“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履行国企责任、展现国企风采。

奔着打造更高企业跨越式发展去。我们将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服务企业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同时,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将回顾企业历史与集团现行改革发展相结合,与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总体规划相结合,努力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你追我赶、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